用綠添“興”景 共建共創“綠美瀾滄”

時間:2023-04-2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石芮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實施城鄉綠化美化行動,是增進民生福祉、發展綠色經濟、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近年來,瀾滄縣以提升城鄉人居環境為載體,以開展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為契機,多舉措推進“綠美行動”,用綠色添“興”景。

陽春四月,行走在瀾滄縣拉祜風情園中,道路兩旁綠樹成蔭,喬灌花草錯落有致,古色古香的小亭,樸素典雅的石桌,引來人們到這裡小憩。人們三三兩兩悠閒地坐在樹蔭下嘮家常,兒童們奔跑嬉戲…一派幸福和諧的景象。“平時有時間我們都會來這裡走走路,曬曬太陽,這裡環境很好,我們很喜歡。”市民李源芳一邊走著一邊笑著説。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拉祜風情園是瀾滄縣3A級景區,從2019年9月起,瀾滄縣開始對公園進行大改造,新建2座拱橋和1座吊橋,翻新環湖路面,增加了桌椅、鞦韆、亮化燈、監控、健身、救援、排污設備等基礎設施。2020年至今,拉祜風情園景區共建設完成三期環境整治工作,綠化面積達67000余平方米,總投資724萬元,種植有大葉草坪、喬木、小灌木、柳樹等多種綠色植物,整個園內綠化面積達到90%以上,成為了瀾滄縣一張美麗的名片。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自2022年起,瀾滄縣堅持高位統籌,全力推進城鄉綠化美化工作,縣委、縣人民政府相繼召開系列會議進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出臺了《瀾滄縣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2022—2024年)》和系列配套行動方案,成立了瀾滄縣城鄉綠化美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分設綠美城市、綠美社區、綠美鄉村、綠美交通、綠美河湖、綠美校園、綠美園區、綠美景區8個工作專班。按照以山為景、以水為魂、依山就勢、錯落有致、注重特色的思路,緊扣文化和生態兩大主題,把民族文化融入城鄉綠化美化景觀規劃、設計和建設的全過程,塑造了瀾滄的獨特風貌。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2023年是實施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縣各級各部門通過積極開展豐富多樣的“綠色”活動,共同描繪出瀾滄“綠美城市”新景象;各鄉鎮不斷加大“綠美鄉村”理念宣傳,引導群眾在“四旁”“四地”“四園”進行綠化美化,見縫插綠,大力發展“茶、果、花、菜”等綠色産業,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果園、放心菜園、美麗花園、生態茶園。截至目前,瀾滄縣已實施項目76個,總投資2330.787萬元,完成綠化面積36.577萬平方米,完成植樹4.84萬株。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綠美縣城 楊姝攝 )

今日的瀾滄,城市建設欣欣向榮,農村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準也進一步提高,城鄉正實現著由“點上出彩”向“面上開花”的轉變,呈現出一幅幅綠美瀾滄的新畫卷。(石芮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