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思茅區:黨建引領綠美鄉村建設提檔升級

時間:2023-04-2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魯文波

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雲仙鄉深入貫徹落實綠美鄉村三年攻堅行動要求,大力推行美麗庭院、美麗村莊、美麗鄉村建設,通過加強引導、整合資源、轉變思想,動員鄉、村、組上下聯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擦亮鄉村底色。

美麗庭院自己建

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和帶動群眾主動改造自家庭院景觀、凈化周邊環境,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打造各色“綠美庭院”,點靚庭院顏值,串聯美好生活。黃竹林村黨總支書記、主任謝學軍笑著説:“我主動搞好自己家的庭院建設,利用廢棄器皿和花盆,進行花木種植,主動增花、增果、增綠、增特色,引導村民樹立綠美建設意識。平時來家裏玩的人很多,大家都誇我家的‘綠美庭院’做得好”。

美麗村莊大家建

各村、各小組把綠化、美化工作寫進村規民約,制定每月衛生大掃除日制度,每家每戶都要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不來的農戶將會被“罰款”。各村組還利用支部主題黨日、節慶活動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提高大家熱愛家園、保護環境的意識,加強美化綠化思想宣傳,鼓勵大家在房前屋後規範種植果樹、蔬菜、花草,通過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庭院提升、廁所革命、移風易俗等專項整治行動,黨員帶頭“亮身份” “拆墻透綠”,打造“微庭院” “微菜園” “美麗道路”。

美麗村莊科學建

美麗鄉村,規劃先行。雲仙鄉結合各村資源特色,紮實推進“幹部規劃家鄉行動”,主動對接聯繫在外的領導幹部和鄉賢能人,成立12個規劃編制組,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調研,科學謀劃各村“多規合一”實用性規劃編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7個村的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通過回引在職幹部、鄉賢能人,共同參與村莊規劃,與村民共同編制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村莊規劃,共同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讓雲仙鄉“風景秀美,宜居好在、業興人和”。(魯文波 普洱市思茅區雲仙鄉黨委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