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旅執法:主題宣傳活動讓“版權花開彩雲南”

時間:2023-04-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仕詩宙

4月26日,“版權花開彩雲南”2023年雲南省暨昆明市智慧財産權宣傳周版權宣傳系列主題活動在昆明市南屏步行街舉辦。為進一步宣傳版權保護工作,強化版權執法監管,加強版權社會服務,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黨支部與昆明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黨支部,結合文化綜合執法工作實際,聯合開展宣傳活動。


活動通過發放宣傳冊、現場普法、現場諮詢、宣講典型案例等多種方式進行。活動現場設置多塊主題展板,分發200余份“2023全國智慧財産權宣傳周”手冊,讓群眾清晰了解版權保護的意義和重要性。市民黃先生在拿到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活動現場分發的“2023全國智慧財産權宣傳周”手冊,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宣講後,他詳細了解到版權的基本知識,涵蓋什麼是智慧財産權、智慧財産權權利、如何維護智慧財産權和避免侵權等內容,隨後説:“原來智慧財産權包括了這麼多內容,那我拍的照片也可以去登記保護了,防止別人隨便拿去用。”

活動期間,結合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宣傳工作,因地制宜在活動現場組織了“尊重版權、保護創新”主題黨日活動暨黨員大會和黨課。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三級調研員范永清在黨課學習活動中闡述了版權的概念和保護意義。重點講授“版權即著作權,著作權作為智慧財産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社會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種法律制度。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而不斷發展和完善的,著作權保護不僅僅能夠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同時版權産業也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是助力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嚴格落實國家版權局及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打擊侵權盜版專項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以執法改革為契機,以查辦大案要案為抓手,持續加大對侵權盜版經營活動的打擊和執法力度。2022年,全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查辦侵權盜版行政案件共計80件,辦結案件74件,移送公安機關偵辦案件6件,年內行政立案74件,參與、協助公安機關立案偵辦侵權盜版刑事案件4件。

下一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將全力做好雲南省版權保護工作,嚴格按照《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指導目錄(2022版)》,大力開展打擊侵權盜版專項行動,震懾侵權盜版違法犯罪行為,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同時,做好大眾的宣傳,做到“誰執法,誰普法”,結合自身職責和使命開展集中宣傳活動,及時回答群眾的疑問,增強群眾的版權保護意識,努力形成全社會保護創新,打擊侵權的良好氛圍。與相關部門加強溝通銜接,做好資訊互通共用,加強聯合執法的力度。做好資訊報送工作,將集中宣傳和打擊查處案件及時向“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領導小組辦公室進行彙報,在省委宣傳部等各級部門的領導和指導下紮實做好版權保護工作。(楊婧瑤 仕詩宙)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