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旅重拳打擊侵權行為 守護“文化安全”底線

時間:2023-04-2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仕詩宙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來,雲南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持續加強監管執法力度,以高壓態勢治理網路文化市場,有效遏制了侵權盜版違法行為,進一步維護了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

2021年底至2022年初,針對網路盜用正規教育培訓機構教材教輔影像視頻資料等違法行為逐漸增多的不良情況。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加大了對線上網路文化市場案件線索的排查力度,及時將曲靖市某書店涉嫌線上銷售侵權盜版複製品的線索轉曲靖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進行核查。按核查工作要求,曲靖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立即對馬龍區張某某和劉某涉嫌通過資訊網路向公眾傳播他人作品的某寶“某書文庫”書店進行立案調查。

經查,該網店線下未有實體店,所有交易均通過移動終端進行,現場交易痕跡缺失,為逃避檢查和不被著作權人發現,採取故意刪除出版物ISBN編號,消除出版物特徵僅標注出版單位“商標”的手段迷惑消費者,給調查取證工作帶來重重困難。但執法人員沒有放棄,面對困難迎難而上,通過遠端勘驗、現場走訪、詢問調查等手段,及時收集掌握到該網店未經著作權人許可銷售侵權複製品的關鍵證據,從涉嫌違法人員手中獲取到60G移動硬碟,並從中排查調取到多份著作權人登記註冊作品的原始證物。

至此,該案水落石出,曲靖市馬龍區張某某和劉某,明知為侵權盜版複製品或在未取得著作權人許可下,通過網路購買正版作品後進行數字化複製處理,再兜售給上網消費者使用,從中牟取非法利益。該網店銷售的侵權盜版出版物有《康橋國際少兒英語KB6活動用書》《康橋國際少兒英語KB6學生用書》,均為“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有限責任公司”具有著作權的圖書。曲靖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支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實施條例》《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規定,對張某某、劉某開設的網店予以取締,並給予罰款20000元;沒收違法所得10982.2元的行政處罰。

此案的查處,進一步凈化了網路出版物銷售環境,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同時也維護了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盜版侵權行為本身就令社會無法容忍,也是有關部門的重點打擊對象,更不能允許其“魔爪”伸向未成年人,少兒類英語用書的查處,嚴厲整治教材教輔、少兒圖書等領域侵權盜版亂象,查辦的制售傳播盜版教材教輔、少兒圖書的典型案例,對維護良好的出版物市場版權秩序、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警示盜版違法犯罪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近年來,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嚴格落實國家版權局及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打擊侵權盜版專項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以執法改革為契機,以查辦大案要案為抓手,持續加大對侵權盜版經營活動的打擊和執法力度。2022年,全省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查辦侵權盜版行政案件共計80件,辦結案件74件,移送公安機關偵辦案件6件,年內行政立案74件,參與、協助公安機關立案偵辦侵權盜版刑事案件4件。

下一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將繼續加強巡查、突出重點,全面加強版權保護和監管工作,嚴厲查處各類侵權盜版行為,不斷推進雲南省版權執法工作邁上新臺階,堅決守護好文化安全底線。(楊婧瑤 仕詩宙)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