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花開彩雲南”雲南版權宣傳主題活動26日來襲

時間:2023-04-2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馬琛

世界智慧財産權日,由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于2001年4月26日設立,目的是在世界範圍內樹立尊重知識、崇尚科學和保護智慧財産權的意識,營造鼓勵知識創新的法律環境。在第23個智慧財産權日來臨之際,由雲南省版權局、中共昆明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共五華區委宣傳部承辦,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等單位協辦的“版權花開彩雲南”2023年雲南省暨昆明市智慧財産權宣傳周版權宣傳系列主題活動將於4月26日,在昆明市南屏步行街舉行。

音樂、美術、攝影、IP人物、版權示範展……各式各樣的版權作品類型、豐富多彩的視聽盛宴,讓版權知識可觸可感更好看。除此之外,現場還有共繪長卷、知識有獎競答、版權服務登記等眾多活動等您來參與!

全面創新 科技賦能 讓版權之花開遍彩雲之南

近年來,昆明市版權工作取得顯著的成績,全市範圍內共有版權工作服務站近20家,版權作品登記量佔全省近一半……首屆雲南昆明(國際)版權博覽會的舉行,立足南亞、東南亞,對昆明市加快國際版權交易中心和貿易基地建設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以版權點亮傳統文化,以版權激活創造源頭,以版權推動科技創新,昆明不斷提升版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一批文化産品及品牌活動影響力越來越大。在這一過程中,昆明的版權工作得到不斷加強,成效顯著:版權保護體系不斷健全,版權作品極大豐富,版權産業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版權意識顯著增強。文化與版權在發展過程中相互激蕩,彼此滋養。

“版權花開彩雲南”2023年雲南省暨昆明市智慧財産權宣傳周版權宣傳系列主題活動將版權知識融入生活之中,全面呈現版權在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服務人民群眾幸福美好生活、服務改革開放大局、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支撐作用,促進社會公眾尊重版權、崇尚創新的意識進一步提升,讓版權之花開遍彩雲之南!

“獨家”音樂演藝現場:音樂戲劇齊上陣 版權知識“潮”起來

音樂、戲劇、舞蹈、曲藝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演藝形式,但往往也是版權的“重災區”。版權人缺乏版權意識,不及時對自己的原創作品加以版權登記,以至於發生侵權時缺乏有效的維權手段。本次“獨家”音樂現場聚焦演藝類原創作品,甄選優質原創內容,用精彩的演出讓版權知識“潮”起來!

原創歌曲《新阿詩瑪長詩》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阿詩瑪長詩為創作藍本,結合當代hip-pop文化,融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大三弦及民族原生態元素,演繹出與眾不同的非遺歌曲,彰顯非遺文化新風尚。古老樸素的“阿詩瑪”將帶上潮流炫酷的“阿黑哥”給您一個跨越百年的驚喜。剛剛獲得第21屆金刺猬大學生戲劇節“優秀劇目獎”和“評委會特別獎”的戲劇作品《關於競爭的“四次方”》也將登陸舞臺,圍繞“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競爭”這一主題,將家庭、行業、自然界、人與科技之間的競爭串聯起來,帶大家經歷一場奇幻的劇場之旅。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精彩演藝內容等您到現場感受!

“遇見藍花楹”花海長卷創作:以眾人之名 繪製花海長卷

4.26版權宣傳周也是春城藍花楹盛開的季節,本次活動專門邀請繪畫師繪製了一幅長十米的“遇見藍花楹”花海長卷,現場市民可以提起畫筆為這幅花海長卷填上絢麗的色彩,讓它成為一幅由眾人參與共同完成的一幅美術作品。並且,凡是參與了花海長卷繪製的市民帶上自己的身份證現場進行資訊填寫和身份證登記,就可以通過版權登記擁有“遇見藍花楹”花海長卷的署名權。

同時,參與到花海長卷繪製且完成版權登記的前50名群眾均可獲得紀念小禮品一份,讓“遇見藍花楹”花海長卷成為眾人版權作品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不斷提高版權保護宣傳的參與度和影響力,同時給市民帶來與版權相關的別樣樂趣。

優秀版權作品展:花式浪漫 將藍花楹搬到現場

本屆“版權花開彩雲南”版權宣傳周展出的優秀版權作品主要以“花式浪漫,影像春城”攝影展和“花式浪漫,繪美春城”繪畫展組成,繪畫和攝影的內容以藍花楹為主,通過展現不同年齡、不同人群眼中的藍花楹的不同魅力。

本次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同步徵集的方式,徵集眾多有關藍花楹的繪畫和攝影作品,精選其中優秀作品,同時將所有精選的繪畫、攝影作品均完成作品的版權登記,並在展出當天將作品與版權登記證一併展出。在距離教場中路最近的蘇家塘地鐵站站廳也設置了本次活動的分會場,將把精選一部分攝影作品在蘇家塘地鐵站站廳進行展示,在藍花楹打卡拍照點也能看到有關版權的知識情景問答,而答案就會藏在地鐵的某一個角落。

 

IP人物形象互動展:讓版權走進生活 深度挖掘IP衍生品

IP形象展旨在展示雲南省文化藝術IP、原創設計IP、動漫遊戲IP等。召集優質原創IP、動漫遊戲IP等,將優秀的文創IP人物形象進行現場展示、人偶與市民互動,用IP形象講述屬於他們的原創故事。集結各縣區IP形象亮相活動現場,並對文創周邊進行展示,在了解優質文化供給的同時將産品帶回家,將版權意識融入生活細節。

“蘭茂”文創人偶現場互動,將IP形象“活”起來,展示嵩明縣山水特色與人文歷史。以潮玩為主打造時尚IP形象,每一個都獨一無二的香料公主。精美古船模型帶你揭開鄭和寶船的秘密,“鄭和”文創係類IP形象,將歷史人物鄭和打造為可愛表情包,還有系列周邊文創産品可以帶回家……

版權示範展:多彩版權內容助推雲南版權保護

本次版權示範展共展出三十余家企業帶來優秀版權作品盛宴,涵蓋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電腦軟體作品、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樂、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美術、建築作品等智力成果,全面展現版權作品類別之豐富、形態之多變,普及版權知識。

歷史的畫卷緩緩展開,是穿越千年的對話,泛黃的紙頁,密密麻麻的文字,新華書店·昆明書城攜部分珍藏古籍亮相活動現場,更有熱門書籍《什麼是雲南》珍藏版“巨幕”科普畫冊。農民畫家手中的畫筆在紙上躍然而過,繪出充滿鄉土氣息的美好畫卷,用真情記錄昆明城鄉改變。版權融入非遺、文化、科技,賦能企業高品質發展。

此次主題活動還特邀版權示範企業6家,將雲南省的全國版權示範園區(基地)、版權示範單位的工作成果、工作亮點進行展示,系統性地為觀眾展示昆明市版權工作取得的成績。

版權服務工作站:打通版權社會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4月26日現場雲南省版權局版權登記第八工作站將在活動現場設點,從多個方面向群眾宣傳版權的基本知識,通過版權宣傳冊、版權主題海報更加清楚地了解到版權對於個人來説的意義和重要性。同時,版權服務工作站還為大家準備了版權知識問答互動的環節,積極參與版權問答互動的市民還可獲得本次活動的紀念禮品一份(限前50名)。

將版權服務工作站搬到活動現場,建立版權與市民之間的橋梁和紐帶,打通版權社會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將版權工作完整透明地展現在人們的面前,鼓勵人們積極地將自己的作品進行版權登記。在活動當天,大家還可以將自己未登記過版權的作品帶到現場,工作人員將在現場提供版權登記指導和登記作品版權,為大家的作品保駕護航。(馬琛 雲南省版權局 昆明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