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村生活垃圾鄉鎮鎮區污水治理現場會在楚雄牟定舉行

時間:2023-04-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董殿苗

4月24日,為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鄉鎮鎮區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雲南省農村生活垃圾鄉鎮鎮區污水治理現場會在楚雄牟定舉行。期間,各級各部門還對當地相關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

據悉,截至目前,雲南省鎮區村莊垃圾、鎮區污水治理工作總體已提前完成了2023年年度目標,並分別較“十三五”末增加了20%、27%和14%。“九湖”、赤水河流域等重點區域的垃圾污水治理工作也得到了明顯提升,“兩污”處理設施覆蓋率穩步提升。

2022年4月底,《雲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印發,提出到2025年,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覆蓋率80%以上,並細化明確了“九湖”等重點區域和一、二、三類縣的目標。

如今,在牟定縣、祿勸縣、西疇縣、曲靖市、臨滄市等多個地方已涌現出一批好經驗好做法。因地制宜的推進城鄉、鎮村一體化,加快農村生活垃圾處理。不斷完善機制體制,提升農村垃圾治理水準,為全面推進雲南省鄉村振興、加快農村現代化和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提供有力支撐。

下一步,雲南省將加快已建設施的提標改造,加快配套完善鄉鎮鎮區污水管網建設,加快提升鄉鎮鎮區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率;針對九湖流域,尤其是杞麓湖、異龍湖流域,以及赤水河流域內等環境敏感區,加快推進流域內鄉鎮鎮區配套管網建設,提高污水收集處理率,儘快實現應收盡收,應處盡處。(董殿苗 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