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尋甸啟動2023年“河長清河”專項行動

時間:2023-04-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姜定平 羅曉菊

為深入落實雲南省昆明市關於河流管理保護的工作要求,切實提高河湖治理水準,保障流域水安全,改善全縣河湖生態環境,切實減少汛期水污染,推動河(湖)長制工作“有名有實”向“有能有效”邁進,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幸福河湖。尋甸縣委書記、縣級總河(湖)長高宇明簽發“縣總河(湖)長2023年第1號令”,按照縣委縣政府統一安排部署,在雨季來臨之前全面啟動“河長清河”專項行動。

4月15日,尋甸縣組織發起2023年“河長清河”專項行動集中整治行動,全面吹響“清河行動”集結號,22家縣直單位,16名鄉鎮(街道)幹部職工、縣鄉村三級河長、人大代表和群眾共3600余人參與了此次行動。

在清理現場,各縣級河(湖)長率先垂范,親自參與,帶領責任部門相繼進行清河,在牛欄江、小江、洗馬河干支流的20條河道、5個水庫周邊拉開了清河行動的大幕,清掃岸邊路面,清除兩岸雜草垃圾,疏挖河道淤積淤泥,打撈水面漂浮物……一派繁忙的景象。此次行動共出動清運車輛89輛,清理保潔河湖水域岸線約249km,清理河湖庫及周邊垃圾110余噸,有效消除了河道內各種阻水障礙,提高了河流行洪、排澇能力,改善了河道沿線生態環境。

此次專項行動,要求各鄉鎮(街道)、縣級和湖長聯繫責任部門及其他涉及鄉村振興定點幫扶重點村的縣直部門,堅持日常清理保潔和集中整治相結合,常態化組織推進清河行動;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嚴格開展自查自糾,全面排查轄區河道河岸亂佔亂建、亂圍亂堵、亂採亂挖、亂倒亂排等突出問題,針對排查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及單位責任人,梳理清河行動整治點位;各級各部門加強協調對接,根據排查明確的清河行動整治點位,結合“黨建+河(湖)長制”“雙報道雙服務雙報告”“志願服務”等活動,每兩周組織開展1次責任河湖或幫扶聯繫村(社區)清河行動。

4月22日,開展2023年第二次“河長清河”行動,全縣幹部群眾近萬人參與到清河行動中,大家分工協作,配合默契,幹勁十足,對漂浮在河面上的垃圾、石頭間隙中的廢棄漂浮物及河岸各類垃圾進行了全面清理,充分彰顯了黨員幹部不怕熱、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掀起了人人保護河(湖)的良好氛圍,鞏固了牛欄江(尋甸段)周邊環境衛生和河道安全,落實了清河行動的職責。

下一步,尋甸縣將持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格按照《昆明市加強河流管理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2023年第1號總河長令)及牛欄江(尋甸段)保護治理工作推進會明確的工作任務,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一如既往保持“責任”意識、“趕考”心態,緊盯全縣河湖水環境改善目標,毫不鬆懈落實好巡河、治河、護河工作任務,確保每一個河段、每一條溪流有人抓、有人管,努力打造青山永駐、綠水常流的優美水生態,建設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 (姜定平 羅曉菊)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