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出圈 雲南一季度線上旅遊訂單量增長68%

時間:2023-04-2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明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答案多姿多彩:“在有風的地方感受大理韻味”“在玉溪來一場山川湖海的奔赴”“走進西雙版納,赴一場春滿人間的雨林盛會”……

2023年,“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話題強勢出圈,背後的必然性,是雲南旅遊業的強勁復蘇。

以美團數據為例,今年一季度,目的地“雲南”的旅遊訂單量同比增長68.4%,雲南目的地中排名前五的分別為昆明市、西雙版納自治州、麗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和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旅遊復蘇加速本地消費回暖。大理一商戶提到,三四月份本來是大理旅遊的淡季,但今年不太一樣,在大理古城,遊客絡繹不絕,商戶生意興盛,看起來都能趕上寒暑假的旺季時期。

4月20日,雲南省發佈了一季度經濟運作情況,其中也提到,一季度,生産保持平穩,消費加快回暖,物價總體穩定,居民收入穩步增長,發展品質穩步提升,經濟運作開局良好。

旅遊復蘇 酒店滿房淡季"旺"起來

“從今年元旦節開始,我們酒店的生意就已經快速回暖了。”在西雙版納,“陌蓮大酒店”已經經營7年時間,在遊客中頗受好評,提及今年酒店的經營情況,總經理李女士很是樂觀。

李女士説,酒店有100多間房,自今年1月起,當地遊客逐漸增多,酒店早在元旦、春節等節假日的前一至兩周,就基本處於滿房狀態。“我們線上主要依託美團引流,今年線上的諮詢量和下單量都有明顯提升,比如在元旦假期來臨前,我們就已經達到了高峰期的訂單量。”

熱門酒店爆滿是雲南旅遊強勢復蘇的縮影。

雲南作為旅遊大省,資源豐富。除西雙版納,像昆明、大理、麗江都是頗受歡迎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此外還有普洱、綠春、芒市、瑞麗等目的地,同樣備受遊客追捧。

以美團數據為例,今年一季度,目的地“雲南”的旅遊訂單量(包括機票、火車票、酒店、民宿、景點門票)同比增長68.4%。熱門景區中,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告莊西雙景,麗江市的麗江古城以及束河古鎮,其景區門票的訂單量佔雲南美團訂單量的前三位。

今年以來,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熱播,“跟著許紅豆吃大理鮮花餅”“總要去一趟有風的地方”等話題席捲社交平臺。熱門電視劇的加持下,讓本就是熱門旅遊目的地的大理“火上加火”。

據媒體報道,2023年一季度,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789萬人次,同比增長124%,實現旅遊業總收入389億元,同比增長128%。

大理一家手作商戶提到,通常三四月份本來是大理旅遊的淡季,但今年不太一樣,在大理古城,遊客絡繹不絕。“我們店原本主要是旅居的顧客,今年又多了很多本地居民和遊客。雖然還沒有到最旺季的時候,但是美團、大眾點評等線上平臺上的訂單量已經上漲很多。”

老店換新 遊客帶旺本地零售

隨著旅遊復蘇,進一步激活雲南消費活力,本地商鋪也紛紛開拓線上渠道,吸引顧客。以美團數據為例,今年一季度,雲南即時零售訂單同比增長59%,夫妻雜貨小店訂單量同比增長121%。

商戶胡超琪在景洪市經營一家老店,從父輩到胡超琪,小店已經運作20多年。“我之前在大城市打工,知道當下年輕人的消費習慣,景洪也是熱門旅遊城市,年輕人出來旅遊也喜歡輕裝出行,到了地方再買必需品。”

看準這一趨勢,胡超琪將小店“搬”上了網。相比大的品牌超市,小店優勢是靈活。“遊客需求多樣,旅行用品要有,網紅汽水也要有。”胡超琪説,以前父親經營雜貨店,商品品類有限,上線外賣後,他不斷根據遊客需求擴充商品種類,SKU已經從原來的1千多增加到4千多。

“比如,景洪是熱帶地區,植被多,晚上蚊蟲也多。”胡超琪説,一般遊客都想不到帶止癢防蟲用品,通常會在酒店下單,再順帶購買啤酒零食之類的商品,從而帶動門店增收。由於遊客訂單持續增加,不僅老店的月訂單量保持在萬單以上,還新開了一家分店。

在昆明,鬥南花市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在全國80多個大中城市中佔據70%的市場份額。今年一季度以來,節假日期間,玫瑰花、康乃馨、洋甘菊、滿天星等各種鮮花擺滿市場,專程來逛花市的遊客絡繹不絕,戴著手編花環、抱著大束鮮花的遊客隨處可見。

“平時本地居民會在各類節日購買鮮花,今年旅遊復蘇,遊客增多了很多,鮮花需求量也在猛增。”昆明一家花商提到,他經營的花店上線美團6年,目前平時月銷約1600多單,而在各類假期的高峰時期,月銷量能達到3000單,線上訂單已佔到整體訂單的50%~60%。

4月20日,雲南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也通報了2023年一季度雲南經濟運作情況。根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全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852.16億元,同比增長4.8%,增速比2022年加快0.5個百分點。從消費領域來看,一季度,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80.65億元,同比增長7.5%,增速比2022年加快6.5個百分點,總的來説,全省經濟延續回暖向好態勢,開局良好。(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