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景邁山春茶率先開啟“智慧化”加工模式

時間:2023-04-2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連日來,雲南省瀾滄縣小新寨景邁普洱茶初制加工廠機器運作聲此起彼伏,成品區擺放著幾十袋已經製作完成的景邁山生態茶,車間內卻只有少數幾個操作員有條不紊的穿梭于機器間維持運作……

(工人正在操作機器對景邁山春茶進行加工 盧磊攝)

“這是一條由昆船集團開發的茶葉初加工生産線,這也是全國首條自動化智慧化初加工生産線。”雲南昆船設計研究院部長胥強介紹到,該條生産線作為普洱茶初制領域的第一次試用,是瀾滄縣景邁茶産業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項目。目前,小新寨景邁普洱茶初制加工廠建設項目試點生産線已投入使用,生産線主要對普洱茶鮮葉進行初制加工後形成幹毛茶(茶料)。

(胥強正在介紹流水線運作原理 戴錚攝)

與普洱茶初加工的傳統工藝相比,這條智慧生産線可以實現清潔化、智慧化生産,能夠提升鮮葉初制生産加工水準,減少人工干預,降低人工成本。同時大大補齊了普洱茶初制加工智慧化技術和標準化方面的缺失,具備規模化生産和生産過程清潔化的功能,有效提高了農産品生産標準和品質,實現節本、增産、提效的目標。

(流水線上正在進行揉捻的生茶 盧磊攝)

“現該條生産線只需1至2名工人就可以實現所有環節全覆蓋,一天能加工3噸左右的茶葉鮮葉。”普洱市景邁山投資開發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志春表示,之所以把該條生産線安裝于景邁山,是因為惠民鎮茶葉種植面積達10.36萬畝,是瀾滄縣最大的茶葉種植基地。該條生産線的運營可以解決當地茶園加工力量不足、運輸過程繁瑣的問題;還可以帶動提高周邊茶葉加工點的加工能力,以滿足後期逐步引領普洱茶初制加工行業轉型升級,讓普洱茶更加標準化,實現普洱茶産業的提質增效。接下來,景邁山投資開發管理有限公司還將逐步引進智慧化機器人,讓後期打包、拼裝、運輸都能實現智慧化。

(明亮寬敞的流水線車間 盧磊 戴錚攝)

接下來,景邁山投資開發管理有限公司將以小新寨項目為基礎,進行創新試點示範,建設生産製造平臺、IT基礎平臺,為數據整合、互聯互通奠定基礎,逐步在普洱市乃至雲南省範圍內進行推廣應用,實現普洱茶智慧製造和産業鏈融合創新,為普洱茶加工的規模化、標準化、清潔化、均質化、智慧化做出貢獻。(戴錚)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