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探訪”瀾滄江—湄公河上的水電明珠

時間:2023-04-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翼鵬

(景洪水電站 中國能建葛洲壩建設公司供圖)

4月22日是第54個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珍愛地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水電鐵軍”,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參與承建了瀾滄江—湄公河上的10座水電站,繪就了一幅幅水電與自然共生的美麗畫卷。

(寮國南空3號水電站 中國能建葛洲壩建設公司供圖)

瀾滄江幹流全長約4880公里,流經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六國,是亞洲唯一的一江連六國的國際河流,有“東方多瑙河”之稱,自古以來就是流域國家賴以生存的自然饋贈和守望相助的天然紐帶。

(漫灣水電站 中國能建葛洲壩建設公司供圖)

一座座水電站如同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瀾滄江—湄公河上,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據了解,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參與承建了瀾滄江—湄公河上的烏弄龍、苗尾、功果橋、小灣、漫灣、大朝山、糯扎渡、景洪及寮國南空3號、南澗共10座水電站。據估算,10座水電站每年可提供超過768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相當於減少火力發電煤炭量約0.24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0.6億噸。

(苗尾水電站 中國能建葛洲壩建設公司供圖)

漫灣水電站作為瀾滄江最早開發建設的水電站,不僅是雲南省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水電站,更為庫區環境保護、當地經濟發展與保障民生改善做出了積極貢獻;小灣水電站是“西電東送”的標誌工程和瀾滄江水電能源基地的“龍頭水庫”,是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灌溉、攔沙及航運等綜合利用效益的特大型水利工程;景洪水電站是一座集熱帶雨林景觀、西雙版納傣族文化和水電建設為一體的旅遊生態電站,不僅有效提高下游景洪市防洪能力,還對促進瀾滄江—湄公河區域經濟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寮國南空3號水電站位於寮國南部阿速坡省,項目的建成對調節河道水位,緩解當地水患起到巨大作用。

(小灣水電站 中國能建葛洲壩建設公司供圖)

世界只有一個地球,水利水電工程在改變世界,也在造福人民,源源不斷的清潔高效電能為千家萬戶提供充足電力的同時,也留住了藍天白雲。近年來,隨著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的推進,新能源與抽水蓄能行業迎來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將以豐富的水電建設經驗,緊跟國家戰略,積極探索新能源業務領域,共建清潔美麗世界。(張翼鵬)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