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雲南省各級法院共受理智慧財産權類案件7614件

時間:2023-04-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賀瑩

4月19日,在2023年雲南省智慧財産權宣傳周新聞發佈會上,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祥就2022年全省智慧財産權案件的管轄變化,省高級人民法院在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方面重點舉措做總結通報,2022年,全省各級法院共受理涉智慧財産權類案件7614件,審結7103件。

據張祥介紹,去年全省新增30家管轄智慧財産權案件的中、基層法院,實現了雲南省絕大多數普通智慧財産權案件審級下沉,智慧財産權案件管轄佈局得到進一步優化,工作質效得到了有效提高。

訴訟便利度得到提高,簡單案情案件實現家門口參與訴訟,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推進和線上法庭的運用,可以足不出戶線上上完成立案、送達、調解等工作;審判執行效率進一步提升,全省高級、中級人民法院集中審判力量審理疑難複雜案件,基層法院充分發揮快審快結快執功能;加強了普法效果,開展針對性的以案釋法,以身邊案教育身邊人。   

據悉,雲南省法院與省智慧財産權局聯合下發技術調查官工作規程,實現了雲南省技術調查官參與訴訟案件“零”的突破;在多元解紛機制創新方面,2022年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的知産局特邀調解員45人,調解組織11個,省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調撤率達46.93%,同比上升10.14%;為加強隊伍建設,雲南省法院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首次聯合舉辦全省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培訓班,共同培養智慧財産權保護人才;同時,深化司法公開,採取了“線上”+“線下”同步庭審模式,公開開庭審理智慧財産權案件。

下一步,雲南法院將進一步提升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水準,貫徹落實懲罰性賠償制度,推進智慧財産權糾紛多元化解建設,為全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賀瑩)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