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首次拍到“行走的花朵”——蘭花螳螂

時間:2023-04-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陶平 高雪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螳螂是綠色的,通過偽裝成綠葉或細枝捕食其他昆蟲並躲避天敵。但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同心鎮石膏井村的村民周會蘭近日卻偶然遇到了一隻白色螳螂,不但與常見的綠色螳螂有著截然不同的體色,還能通過偽裝成花朵誘捕獵物,堪稱自然界的超級“偽裝大師”。

(蘭花螳螂停留在樹榦上 馬麗芳攝 )

村民周會蘭介紹,當天吃過早飯後,她就來到自家附近的山上採摘當地常見且可食用的白花,在一條箐溝旁的樹林陡坡處,她採摘了樹上可以夠得著的花朵後,轉而開始撿拾落在草叢中的花朵。突然,一朵白色的花引起了她的注意,當她伸手去撿時,這朵花竟然自己挪了個位置,她這才意識到,這個白色的東西是蟲而不是花。

“哎,怎麼會有一點白色的東西,莫非是草開出的小花,然後我就拿手去動,然後它就會動、會跳。”周會蘭説,自己長這麼大,如今50多歲了,還沒有見過這種蟲。

因為覺得十分新奇,周會蘭把拍攝的螳螂視頻發到了自家的聊天群中,幾經轉發,引起了當地媒體注意,隨後輾轉聯繫到了周會蘭,並和當地林草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在她家附近的林子中見到了這只白色螳螂。只見這只螳螂周身潔白,帶有少量的綠色、棕色,頭部呈三角形,與常見螳螂細長的足部不同的是,這只螳螂的足部寬扁似花瓣,行走起來或停留在林中時,像極了盛開的一朵鮮花,十分漂亮。

寧洱縣同心鎮林業和草原服務中心主任楊夢醒介紹,經鑒定,這個白色的蟲子是昆蟲綱花螳科的一種動物,名為蘭花螳螂,是螳螂目中最為漂亮的一種,還是比較稀有的。通過查閱資料發現,蘭花螳螂在寧洱縣並無記錄,這次是首次發現。

(蘭花螳螂偽裝成花朵隱匿在石斛花之間 陶平攝)

這只蘭花螳螂的發現,讓寧洱縣的昆蟲微距攝影愛好者興奮不已,已經連續拍攝昆蟲21年之久的馬麗芳,在雲南各地拍過的昆蟲不計其數,足跡遍佈雲南12個州市,目前,她所拍攝的昆蟲僅已鑒定的就有400余科4000余種昆蟲,照片數量達數十萬張。與周會蘭相識的她,這次也專程前往當地拍攝記錄下這只蘭花螳螂。

“蘭花螳螂是非常少見的,這是我第二次遇見,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也非常地高興,拍了一大組照片。”馬麗芳覺得,寧洱的生態環境變得更好了,非常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以後遇到蘭花螳螂的機會可能會更大。

(偽裝成花朵隱匿在石斛花間的蘭花螳螂 馬麗芳攝)

據了解,蘭花螳螂的學名為冕花螳,主要棲息于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近年在我國的西雙版納也有所發現。體色主要是白色,帶有粉紅色或黃色的點綴,類似于一些蘭花和其他花朵,獨特的形態和顏色讓蘭花螳螂不但能成功吸引到傳粉昆蟲進行捕食,還讓它們成為了昆蟲界的顏值擔當。(陶平 高雪 寧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