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紅河州:“銀發智囊團”匯聚智慧 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時間:2023-04-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何穎昕

4月12日至13日,由紅河州部分州級老領導、農業農村、林業草原、水利、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單位專家組成的“銀發智囊團”赴開遠市開展“紅河銀發”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調研,為開遠市綠色生態農業發展、城市轉型帶動生態文明轉型發展獻計獻策。

“養殖場的生豬排出的糞便進行發酵後,再與秸稈粉末、豆渣等農業廢棄物進行糞污資源化利用處理,就可加工成高品質腐植酸生物有機肥原料……”老領導老專家認真聽取腐植酸生物有機肥生産、運用情況,對開遠市將畜禽糞污全資源化運用幫助解決養殖企業的糞污處理難題、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幫助農戶實現綠色生態種養迴圈的做法給予高度的讚揚。

在開遠長林寨韭菜基地,老領導、老專家詳細詢問著有機肥推廣使用給種植戶帶來的收益情況,“合作社的韭菜種植面積達180余畝,使用腐植酸生物有機肥後,種植一次可以采收3年,預計一年可以采收10茬,年産量為1500噸到1800噸,綠色生態的種植方式,栽種出更加安全放心的韭菜,銷往北上廣的大型商超。”聽到合作社負責人的介紹,老領導、老專家喜不自禁,紛紛表示科學種田的方式不僅可以幫助農民創收,更是保護國家土地安全、生態環境以及糧食安全底線的重要抓手。

在南洞河帶狀濕地和鳳凰生態公園,看到煤炭資源型城市和老工業基地、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程度較高的開遠在轉型發展中,已經實現“荒山石山變青山,渾水污水變秀水”,建成“一山一湖一濕地”生態圈時,老領導和老專家們紛紛為開遠市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徹落實紅河州“融入滇中、聯動南北、開放發展”戰略,優化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的行動力點讚。

開遠市民之家(開遠市政務中心),前來辦事的人絡繹不絕,身穿紅色綬帶的志願站在門口幫助辦事的市民取號。開遠市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和市民辦事只需要“進一扇門”就可以全部辦完。在詢問完市民和工作人員後,州級老領導為開遠市民之家真正實現了“一門”集中辦理,為群眾全方位提供“客廳式”服務環境深感讚嘆。

“紅河銀發”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專題調研座談會變成了建言獻策會,在開遠市委對開遠市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情況進行了彙報後,州級老領導和專家們積極發言。州級老領導和專家圍繞開遠市乃至紅河州在生態文明建設、城市轉型帶動經濟轉型的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就加大對農業産業綠色發展的重視、繼續做好入河(湖)污水的達標排放、充分挖掘水資源和規劃國土資源等方面進行溝通交流,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建議30余條。

州委組織部副部長、州委老幹部局局長李姍珊表示,州委老幹部局將及時對州級老領導、老專家的意見和建議進行梳理,連同考察情況形成專題調研報告上報州委、州政府和開遠市委、市政府,認真分析研究,在工作中加以吸納,助力全州以生態文明建設引領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何穎昕 /文 王宗林 /圖 紅河州委老幹部局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