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護林員羅開心退休“不離崗”

時間:2023-04-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宗林 刀雪鋒 楊傲然 陶興艷

羅開心是雲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者竜鄉峨毛村一名護林員,今年已經74歲,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退伍回鄉後,守護萬畝蒼翠二十多年,退休後卻依然放不下“濤濤綠海”,自發地參與瞭望、巡山工作,這份旁人看來“自找苦吃”的義務勞動,他一幹就是14年。

“這邊沒有火情,這邊也沒有發現……眼前的這些山林我都走過,非常熟悉。”站在瞭望臺上,羅開心正手持望遠鏡觀察山林情況。羅開心退伍回鄉後,當過民兵連長,帶隊搞訓練、建工地,也在生産隊開過拖拉機,但幹得最長的工作還是鄉上的護林員。

護林員的工作每天面對著莽莽大山,既考驗體力又得忍受孤獨,但羅開心卻幹得津津有味。他每天背著挂包和水壺巡山堵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管轄區內的山林遍佈他的腳印,他清楚地知道山裏哪有一條小山箐,林中哪個位置長什麼模樣的樹木,哪個時段非法運輸木材車輛和人員容易衝卡。後來,縣林業部門在者竜鄉峨毛村建了大火塘瞭望臺,羅開心的工作也隨之“穩定”下來,由巡山、堵卡變成瞭望、巡護。

“我從1989年開始守在瞭望臺上,當時上來的時候,房子漏雨,水也沒有,電也沒有,水要去山腰背或者挑上來,晚上照明就用煤油,一個季度發8斤煤油,就這樣堅持下來。現在國家建設得更好了,讓廣大群眾得到了實惠,路、水、電都通到我們瞭望臺來了。”羅開心説。

由巡山、堵卡變成瞭望、巡護,羅開心的工作量卻沒有隨之減少。在防火期,每天從早上10點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瞭望火情是他的第一要務。每天他都要帶著一副高倍望遠鏡、一個對講機,到瞭望臺上瞭望巡山,一天數次,發現火情及時上報,沒有火情也要定時上報,數十年下來,記不清瞭望了多少次。

羅開心能“安心”護林,離不開妻子的默默支援。瞭望臺距離家中只有3公里路程,但在森林防火期,他能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數,家裏的大小事務都是妻子謝順珍一人扛起,謝順珍沒有任何怨言,但回憶起往事,卻眼角含淚。“那時候孩子還小,我就一個人帶著孩子們去山裏幹活,但是我從來不喊他去幫我一天,我想既然他做這份工作,就要好好幹,對我們鵝毛村,對我們者竜鄉做出應有的貢獻,把林護好是件好事,我每次都對他説,你要好好地幹,要對黨對人民負責。”

隨著時間推移,羅開心到了退休年齡,三個兒子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業,老大做建築工程,老二養豬種果,老三當了16年的消防兵後轉業自主創業,其中2人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一家人的日子蒸蒸日上,大家都盼著他能回家共同生活。但是,羅開心割捨不下他摯愛的“綠海”,任憑子女們勸説也不願意離開大山,最終,他放棄了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頂著花白的頭髮,再次登上了瞭望臺。

“原本我們不太支援他繼續幹,因為年紀大了,很擔心他的身體和安全,但是我們阻止不了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愛,慢慢地我們也理解他了。”大兒子羅永生説。

“這麼多年來看他工作,我很受感染,另外我也放心不下他一個人,所以決定跟他一起上瞭望臺了。孩子們對我們老兩口都挺好的,對於我們現在做的事,他們説起來心底其實是很自豪的。”謝順珍説。

如今,除了堅守瞭望臺,羅開心還會去山裏巡護,或查看防火帶是否完好,或關注新植樹苗的長勢。看著樹木一天天越長越高,林子一年年越變越密,山林不僅變成了鳥語花香的天堂,更成了打造新平生態文明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他更加堅定了一直幹下去的決心。

“雖然我早已過了退休年齡,但作為一個黨員,我要把自己的工作幹到底,同時鼓勵和支援後輩把這個工作幹好。”羅開心覺得,“雖然現在我年紀大點了,但我對林業工作依然有深厚的感情,在林業工作上,只要對人民有利,我能夠堅持工作的話我就一定儘量堅持工作,保護好我們的森林。”(周宗林 刀雪鋒 楊傲然 陶興艷 新平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