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班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鐵公聯運班列(重慶—瑞麗—緬甸)開行

時間:2023-04-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4月3日,一列滿載32個40英尺集裝箱的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境鐵公聯運班列(重慶—瑞麗—緬甸)從重慶市小南埡鐵路物流中心發出,這是國內開行的首趟經德宏多個口岸出口的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緬跨境鐵公聯運班列新路線。

首趟班列拉載了化肥原料、摩托車配件等近600噸貨物,貨值超1600萬元。到達雲南保山北站後,將通過公路運輸方式從德宏多個口岸出口至緬甸。本次班列首發即實現了多項突破:首發即實現32節火車整列滿載出口商品運作;首發即實現鐵公聯運集裝箱從德宏多口岸出境;首發即實現短期內進出口商品規模化鐵公聯運雙向運作,並將常態化開行。據了解,待正在建設中的中緬鐵路通道大瑞鐵路保山至瑞麗段通車後,國內班列將可直達中緬最大陸路口岸。

“重慶—瑞麗—緬甸”跨境鐵公聯運班列的開通,是重慶市、雲南省攜手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共商共建共用中緬經濟走廊,實現雙向奔赴、聯動發展,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和環印度洋國際大通道多式聯運的生動實踐和有益探索。班列的開行將大大縮短重慶至緬甸的運輸距離和成本,對比傳統江海聯運時間上節約20天左右。重慶市江津區與雲南省德宏州簽訂了政府和企業間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合作協議,雙方進一步深化在通道、平臺、園區、技術人才及其他領域更為廣泛的交流合作,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和水準。充分發揮德宏獨特區位優勢,合力共同打造“西南地區經保山到德宏口岸(畹町、瑞麗、章鳳)鐵公運輸組織、口岸跨境運輸組織、境外陸水聯運物流組織”全環節閉環運營模式,發展壯大中緬(德宏)公鐵聯運現代物流市場。

作為我國沿邊開發開放的先行區、實驗田,近年來,雲南德宏州對外經貿人文交流邁上了新臺階。姐告“境內關外”邊貿區、瑞麗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中國(德宏)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德宏(瑞麗)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德宏(瑞麗)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以及市場採購貿易等國家沿邊開發開放平臺政策聚集效應彰顯。對緬貿易額長期佔滇緬貿易額的三分之二、中緬貿易額的四分之一,年跨境物流量高達千萬噸,年出入境人員超過2500萬人次,是我國進入南亞、東南亞便捷的陸上安全通道,具備雙向開行中緬海鐵公聯運班列的現實基礎和龐大市場需求。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中緬供應鏈産業鏈暢通,德宏採取了分區管控、分段運輸、跨境吊運、集裝箱運輸、一箱到底等運輸模式,先後恢復畹町口岸芒滿通道、章鳳口岸拉影通道、瑞麗口岸弄島通道商品物流通關,有力保障了中緬國際抗疫合作和貿易物流開展。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