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度假區舉辦“文化大使進鄉村”活動

時間:2023-03-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包雨珊

繼書法名家筆會、文創作者進鄉村等活動後,3月21日,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下稱:度假區)舉行的“滇池文化大使進鄉村”活動走進度假區杜曲村、晉寧區梁王村,探討如何共同打造滇池文化IP,重現“五百里滇池”的立體畫卷。

“滇池文化大使進鄉村”活動作為度假區第二屆“點亮滇池圓夢春城”文創大賽線下活動之一,當天邀請了邀請萬里、李昆武、李懷秀、李懷福4位滇池文化大使和雲南各文化名人、網路大V,走進鄉村,通過座談交流、走訪指導、實地采風等一系列活動,促進滇池周邊美麗鄉村建設,挖掘村莊特色和亮點,招才引智,向世界推薦滇池沿岸文化及文創大賽,持續塑造、提升和傳播滇池文化。

第一站杜曲村的活動中,滇池文化大使一行人觀看了杜曲村文化團體表演花燈、舞蹈、葫蘆絲等節目,走訪了杜曲村的特色合院老屋,聆聽杜曲村相關文化産業規劃發展規劃,併為打造特色音樂小鎮出謀劃策。

而第二站晉寧區梁王村的采風活動中,一行人走訪了梁王村整潔、美麗的鄉村風貌,參觀村內獨特的喀斯特地貌溶洞並觀看了“花燈快閃”節目,梁王村依滇池而居的美麗風光吸引了大家駐足拍照打卡。隨後舉行的座談會上,大家暢所欲言,一起為整合提升滇池沿岸村莊、濕地、景區景點、歷史人文等資源建言獻策,度假區還在座談會上為萬里、李昆武、李懷秀、李懷福頒發了“滇池文化大使”聘用書。

“滇池周邊的風土人情、文化習俗充滿魅力,就像民族歌唱技藝一樣,都讓雲南的文化更加絢麗多彩。應該多多舉辦文創大賽這樣的活動,在為滇池周邊發展建言獻策的同時,讓更多的人了解滇池、認識滇池、愛上滇池。”滇池文化大使、非遺彝族海菜腔歌唱家李懷秀、李懷福在座談會上如是説。

大賽組委會表示,將竭盡全力把滇池文化大使的心血和成果轉化為滇池沿岸文化、旅遊、生態項目中的“點點星光”,為保護滇池“母親湖”,提升鄉村文化內涵貢獻智慧和力量。

度假區第二屆“點亮滇池 圓夢春城”文創大賽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同時吸引了省內外知名書法家、攝影家、文學家、設計師和雲南省旅遊規劃設計協會會員單位、各高校設計學院、設計專業師生以及眾多書法、攝影、文創愛好者積極參與。截止目前共收到各類參賽作品4600余份,大賽資訊在彩龍社區閱讀量達640.1萬。(包雨珊)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