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縣區域公共品牌“景谷大白茶”發佈

時間:2023-03-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3月22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區域公共品牌“景谷大白茶”新聞發佈會在昆明舉行,該縣區域公共品牌“景谷大白茶”正式發佈。

素有“無量寶地·千景之谷,綠海明珠、茶祖之源”美稱的景谷縣是我國重要的茶葉生産基地,是雲南省普洱茶原産地和主産區之一,是雲南白茶的核心産區,也是大葉種白茶的發源地。不可複製的地理氣候和優越的自然環境造就了景谷大白茶的優良品質,成就了這一“株”來自大自然的白茶。

景谷大白茶為喬木型,大葉類,芽壯葉大、銀綠批毫是景谷大白茶的最大特點。不經殺青或揉捻,只經過自然萎凋、曬乾或文火烘乾後的景谷大白茶,外形芽毫完整,滿身披毫,湯色黃綠清澈,滋味甜醇、回甘持久、溫厚滋養,花香高揚,蜜香濃郁持久,是“茶中仙子”。素有“芽如飛刀,毫如雪貂,香如花包,甜如阿嬌”的比喻,享有“甜到心裏的茶”之美譽。

景谷縣委副書記、縣長鄧世武表示,景谷已發佈《景谷大白茶加工技術規程》《景谷大白茶》兩個團體標準,完成數字白茶産業鏈追溯平臺和古生物化石展陳館建設,實現景谷大白茶品種“秧塔大白茶”茶樹品種國家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2022年度,景谷榮獲“白茶産業統籌發展先行縣域”“茶業百強縣域”榮譽稱號,入選“茶業最具投資價值縣域”榜單。

近年來,景谷縣以“打造中國大葉白茶之鄉”為目標,堅持“生態立茶”,加快推進“景谷大白茶”區域品牌培植,著力打造“景谷大白茶+科技+文化旅遊+康體養身”的産業體系,推動景谷大白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目前,景谷大白茶已在全縣10個鄉(鎮)142個行政村2000多個村民小組推廣種植,種植面積20萬畝,有茶農12萬餘人,獲得有機茶園認證面積8萬畝,年産量近8000噸、綜合産值26億元,茶葉主要銷往全國各地及東南亞一帶,部分出口歐美市場。

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張躍彬介紹,雲南省農科院自2015年開始定點幫扶普洱市景谷縣,幫助景谷縣制定農業産業發展規劃、科技支撐景谷農業産業的發展。依託科技資源,緊緊圍繞“景谷大白茶”這一重大區域公共品牌,以提升茶葉品質為目標,以增強區域公共品牌影響力為核心,以打造有機、綠色為重點,以改善加工工藝為手段,重點開展良種培育工程、低産茶園改造工程、生態有機茶園建設工程、基層合作社幫扶工程、智力提升工程“五大科技工程”,全方位推進景谷大白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鄧世武表示,下一步景谷縣將立足景谷資源稟賦、品牌影響力和産品優勢,依託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圍繞打造“中國大葉白茶之鄉”這一目標,以“調結構、建基地、引龍頭、樹品牌、爭效益”為理念,把“景谷大白茶”打造成為市場知名品牌和中國高端白茶的主産區,持續寫好以茶興業、以茶富民、以茶為媒這篇大文章。(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