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雙柏十大名菜”首次評選出爐

時間:2023-03-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應春 李連濤

飲食文化,是了解一個地方文化的一扇窗口。

雲南省楚雄州雙柏縣歷史悠久,民族文化厚重,虎文化、查姆文化、三笙文化全世界獨一無二,全縣有國家級非遺項目3項、省級非遺項目5項,是“全國文化百強縣”,物産富饒,妥甸醬油百年飄香,美食文化底蘊深厚。美食對於勤勞的雙柏人民而言,不只是餐桌上的味蕾盛宴,它入于唇齒,植於心田,更融于虎鄉兒女的性情和生活態度中。

為進一步挖掘、傳承和弘揚地域飲食文化,激發廣大餐飲企業的創新意識,不斷推動文化旅遊業、餐飲服務業發展,積極營造健康向上的飲食文化氛圍。雙柏縣于近日舉辦“尋味雙柏”特色美食大賽,最終評出獨具特色的“雙柏十大名菜”。

此次大賽吸引了全縣17家飯店和餐飲企業參賽,38道菜品參加現場評選。參選作品既有雙柏知名企業的當家“老字號”,又有新研發的創新美味,均以雙柏本地主産食材為主料,既體現了地方傳統美食文化,又結合了現代文化需求。為保證評選公平公正,大賽邀請了註冊中國烹飪大師、中國滇菜大師、雲南省烹飪協會副會長、國家級評委、楚雄州餐飲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鄭願輝等七位行業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委按照雙柏縣“十大名菜”評選活動評分標準,按照菜式的工藝與火候、口味與質感、形態與色澤、創意與實用等項目,現場依次試吃打分,並從色、香、味、形等方面進行點評,現場對參賽作品分別從菜品特色、歷史文化傳承、大眾認可度,口感以及質感、營養與衛生等方面進行品鑒並打分,現場公佈評選結果,最終評選出特色美食一、二、三等獎、“十大名菜”“十大藥膳”和“一店一品”四個獎項。

牛轉乾坤

將牛頭肉沖洗乾淨,下入氽水中加姜、八角煮熟即可。

大莊特色驢湯鍋

選用大莊本地新鮮驢肉(排骨、後腿等)清洗乾淨後,加入草果、八角、桂皮等大料燉煮4小時左右即可食用。

龍鳳養生湯

選取本地原生態公雞、鱔魚,搭配牛肝菌、甜菜,隔水燉即可。

醬油雞

將本地土雞煮45分鐘,冷卻後加入料酒、草果、花椒、幹椒、醬油等拌勻;香辣爽口,是一道較好的下飯菜。

大扎肉

用食鹽將土豬的豬頭皮、豬腳、豬舌頭以及帶皮的肥肉腌制1至2天后,將肉煮至8分熟,撈出用熱水沖洗後將辣椒面、花椒、鹽、姜一起揉至入味即可;吃起來肥而不膩,味道鮮美,香脆,麻辣可口,讓人難以忘懷。

香疙瘩雞

需用鄉村放養土雞宰殺,清洗乾淨,宰成大塊,燉鍋加水上灶,放入雞肉,煮至斷生,砍成小塊,配上香疙瘩、草果、花椒、食鹽即可。此道菜風味獨特,來自天然,營養豐富。

脆皮酸湯豬腳

把豬腳清洗乾淨,煮熟,用熱油炸脆,放入由山泉水、木姜子油、番茄醬、番茄、姜、草果、花椒共同熬製的酸湯中即可食用。

八寶福祿壽

主要選取優質紅棗、蓮子、桂花糕,搭配五穀雜糧(薏仁、小米、紫米、青豆、葡萄幹)製作而成。將紅棗一分為二去籽成空心狀,蓮子浸泡後去芯,將蓮子塞進紅棗中,扣入兩個大小不一的模具,將提前蒸好的五穀雜糧均勻填入模具中,進蒸籠蒸熟扣入食具中,做成葫蘆形狀,用挖球器挖出胡蘿蔔,青筍小球形做成葫蘆,冬瓜皮做成葫蘆葉擺盤做出點綴,青豆米燙熟後圍邊點綴,最後淋上提前準備好的桂花汁。

新街風味雞

把殺好的土雞整雞燉熟後切塊,鍋中放入少許新街彝家風味臘肉和草果炒香,再加入切好的雞塊翻炒,裝盤即可;此道菜肴口感細嫩,風味獨特,營養豐富。

彝族坨坨肉

選用香豬五花肉的精華部分,配上妥甸醬油和辣椒粉,可煮可蒸,是彝族人家一道具有代表性的菜品,造型似坨狀,肥而不膩。(李應春 李連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