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必看”的舞劇《孔雀》來了!

時間:2023-03-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如果説西方舞蹈的代表是“天鵝”,那麼東方舞蹈的代表非“孔雀”莫屬。從《孔雀公主》《雀之靈》到《雀之戀》《孔雀》,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以獨特的舞蹈語言和不同階段的生命之美,賦予了孔雀不同的絢麗與神韻。2022年,楊麗萍再度復排舞劇《孔雀》,12城50場演出,場場爆滿,觀眾掌聲雷動不息。今日,楊麗萍攜青年舞者肖蓉浩、楊涵、馬垣涵、袁志平、范景玥、楊必熙共同出席新聞發佈會,分享舞劇《孔雀》的臺前幕後、分享對生命的感悟以及對民族藝術的傳承與發揚。

為舞蹈而生 為生命起舞

“《孔雀》是會讓人感覺奇妙的舞劇,它講述了一個關於自然、生命、成長、人性和愛的故事。它在我身體裏涌動、流淌,有感而發地表現出來。”“孔雀”是楊麗萍塑造的經典舞臺形象。在追求藝術的道路上,楊麗萍是永無止境的,她想講述更加豐富、深刻的關於“孔雀”的故事。於是,2012年有了舞劇《孔雀》,一經推出,好評如潮,觀者如雲。

2022版舞劇《孔雀》由楊麗萍親自操刀擔任總編導,力邀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得主葉錦添等藝術家加入。由雲南楊麗萍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央民族歌舞團、北京希肯琵雅國際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雲南省歌舞劇院聯合出品,重裝重啟,全面復排,全劇匯集了楊麗萍舞蹈藝術的精粹,是一代舞神窮盡半生功力,對生命的終極叩問。

歷經風雨 才是美的回歸

舞劇《孔雀》的故事圍繞生命和愛這兩個永恒的主題展開。四季主題變幻、萬物有靈,彰顯生命之美,隨著春夏秋冬季節變換,孔雀的羽毛也會變色。春天是粉色的、夏天是藍色的、秋天是灰色的、冬天是白色的……表示四季主題的幕布依次變換,或是溫潤的森林、激揚的大雨、紅色的天空、絕美的雪景,舞劇《孔雀》大膽顛覆了傳統寓言的刻板符號化形象,賦予不同角色同樣的美的光彩,透過美的外表展示靈魂的糾結和掙扎。

作為特別出演,楊麗萍在舞劇《孔雀》北京站的演出中將親自參演“冬之篇章”,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輪迴中,呈現萬物凋零、一片剎寂之時,孔雀迎雪而舞、涅槃重生的生命叩問之美。不同於以往的作品,在這部舞劇中楊麗萍不只表現了美,還表現了美的掙扎、美的糾鬥、美的磨難、美的曆險,最終歷經劫難,才是美的回歸。由於市場火熱,北京站7場演出,一經開票全部售罄,所以主辦方破天荒地決定在3月25日上午10:30增加一場由湄公河旅遊集團湖州長頸鹿莊園獨家冠名的演出,依舊銷售火熱,余票告急。

由“領銜主演”到“召集者”

時隔十年復排《孔雀》,楊麗萍邀請了中央民族歌舞團演員肖蓉浩、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演員楊涵等國內頂尖舞者加入,共同為觀眾帶來一場場精彩的演出。扮演“女孔雀”的是中央民族歌舞團首席演員肖蓉浩,曾主演過大型民族舞劇《天之路》《倉央嘉措》《瑤山那抹紅》等。扮演“男孔雀”的楊涵,是楊麗萍通過網路選定的。之前一直在找“男孔雀”,需要手臂和身體既剛又柔,找了很久都沒有合適的人選。直到在社交平臺看到24歲的楊涵發佈的舞蹈視頻,就給他留言邀請他加入團隊。

“我特別感慨的是,十年後,我把舞臺交給了下一代的青年舞者。他們技術好、舞感好,通過他們的演繹,相信《孔雀》會比十年前更精彩,也希望通過他們把優秀的作品流傳下去,把我對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傳遞給觀眾。”

傳承民族文化 為“生物多樣性守護者”發聲

楊麗萍曾在舞蹈創作時提出“原生態”,認為現代人開始崇尚自然的物質,“原生態”追求內心的淳樸、永葆本真的心靈。湄公河旅遊湖州長頸鹿莊園與楊麗萍倡導的“讓心靈感受原生態的魅力”不謀而合。湄公河旅遊湖州長頸鹿莊園位於長三角中心區域太湖南岸的浙江湖州,以“湖光山色•度假之州”為主題,推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全面打響“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的城市品牌。湄公河旅遊深耕文旅行業近三十年,景區分佈在浙江湖州,雲南昆明、普洱、西雙版納等地。

同時,楊麗萍作為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公益大使,在各種場合多次為“生物多樣性守護者”發聲的公益行動,也與湄公河旅遊堅持保護性開發原則,秉承“保護原始森林、愛護野生動物、傳承民族文化”的企業使命不謀而合。湖州長頸鹿莊園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開拓人與自然、人與動物和諧共存的新模式,在1200畝竹海林間,依照著山紋水脈而建,最大限度的保護了自然資源。莊園內涵蓋了長頸鹿互動主題樂園、鳥類濕地公園、萌寵部落、親子遊樂谷、高端野奢酒店、室外大自然研學課堂等項目,創新發展動植物保護+科普教育+休閒度假的旅遊新業態,打造綜合型一站式旅遊目的地。

北京首次“一日三場” 全國二百場巡演再啟程

2022版舞劇《孔雀》去年9月從昆明啟程,已經走過12個城市,演出50場,座無虛席,好評不斷,所到之處無不颳起“孔雀風”。2023年開年演出在蘇州絢爛開屏,連演十場創下紀錄。緊隨其後的3月22日-26日北京站7場演出,同樣一經開票,全部售罄。因此決定在3月25日10:30加演,依舊銷售火爆。

2023年,舞劇《孔雀》將來到遼陽、哈爾濱、天津、孝感、啟東、宜興、衡水、麗水、寧波、慈溪、成都、東莞、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福州、廈門、青島、杭州、溫州、上海、南京、長沙、重慶、海口、惠州、鄭州、西安、蘭州、太原、昆山、合肥、連雲港、濟南、臨沂、石家莊、株洲、武漢、南寧等40余座城市,奉獻二百場演出,為各地觀眾帶來不可錯過的視覺、心靈的盛宴!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