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陳沫宇:青春為筆 勤奮為墨 書寫警營風采

時間:2023-03-1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畢業于雲南警官學院,從警三年,緊緊圍繞打擊犯罪、服務案偵的工作思路精耕刑偵內勤“責任田”,憑藉踏實的作風,務實的態度在基層一線迸發青春活力。因工作成績突出,2022年榮獲個人三等功......她,就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家河派出所青年民警陳沫宇。

矢志不渝跟黨走 爭當模範“好青年”

自中學時代,陳沫宇就立志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黨員。參加工作後,她鄭重地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成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

2022年,陳沫宇擔任派出所團支部書記。黨旗所指,團旗所向,她帶領青年民警、輔警學習黨史,開展“紅色教育”,充分發揮出“青年先鋒隊”的凝聚作用。

2021年,因疫情防控需要,西山分局派員前往西雙版納動臘邊境支援工作,陳沫宇主動請纓,連續3個月堅守在疫情防控、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工作的最前沿。

恪盡職守善作為 做好群眾“貼心人”

陳沫宇深知,公安工作無小事,基層雖繁雜細碎,但卻絲毫馬虎不得。她始終保持勤學好問的好習慣,努力鑽研法律業務知識,積累工作經驗。

3年時間,從懵懂無知的“小白”成長為踏實幹練的“尖兵”,在崗位上展現出不凡的巾幗風采。

除了負責內勤工作,陳沫宇還肩負指揮調度之責,她緊跟“兩隊一室”警務運作機制改革趨勢,以敏銳的判斷力及資訊捕捉能力,對各類警情快速反應、準確調警、妥善處置。

自“降警情、控發案、多破案、勇爭先”大競賽以來,妥善處置各類警情30余起,幫助10余名群眾找回走失家人和遺失物品,獲得了群眾的真誠感謝。

業務精湛勇擔當 爭做工作“多面手”

“內勤工作無盲區”,小到拍照寫稿、文書處理,大到會務保障、安保行動,陳沫宇以女民警特有的細心、耐心和熱心有條不紊地做好各項工作。

截至目前,她緊扣刑偵業務工作,以嚴謹的態度,規範錄入刑事、行政案件受立案資訊1000余件,辦理跨區域協作200余件。

近年來,電信詐騙案件頻發,陳沫宇每天要對反詐平臺推送的預警資訊進行匯聚處理,對緊急預警資訊及時開展預警勸阻、緊急止付,還要開展反詐宣傳、受理反詐諮詢等等,為了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與時間賽跑”是她的常態。

止付快、凍結快、錄入快,“三快”準則是陳沫宇突破資訊壁壘,攔截詐騙的制勝法寶。

截至目前,她成功止付和凍結詐騙賬戶2700余個,研判分析出幫信及上游詐騙團夥60余人的關鍵資訊,為受害人挽回損失30余萬元。

同時,陳沫宇以“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為抓手,在社區、學校、重點單位開展反詐宣講,面對面、零距離向群眾宣傳法律知識,全力打通普法工作“最後一公尺”。

寒來暑往,日月交替,沒有驚心動魄的抓捕現場,沒有偵破案件後的掌聲和鮮花,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跡,有的只是幕後的辛勞與付出。

在警營,像陳沫宇這樣“可柔可颯”的女民警還有很多,她們時刻牢記從警初心,以滿腔熱忱的敬業精神、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慎終如始的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綻放著別樣風采,書寫著最美的青春年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