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機場公安:暖心空港警務 護航“追風”之旅

時間:2023-03-1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包雨珊

“請一定幫我們找到這位好心、認真、負責的女警官和熱情接待我們的幾位警官,轉達我們的感謝!”近日,從湖南長沙來雲南旅遊的胡阿姨一行4位老人在外出遊玩過程中迷路,通過昆明機場公安民警李和的幫助,順利聯繫上了旅行團並安全返回酒店。

從警17年,李和一眼便能看出哪些人需要幫助,哪些人需要提供引導,像4位老人這種情況幾乎每天都會碰到,給遊客提供指引和幫助只是雲南機場公安民警們眾多工作中的一個縮影。

特別是近期旅遊熱度大漲,雲南隨著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和體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的邀請頻頻“出圈”,越來越多的遊客“追風”而來。

“機場會有很多旅客需要求助警方的時候,比如一些旅客著急趕飛機、候機時會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遺失,這些東西裏大到有價值數十萬元的現金、辦公設備,珠寶首飾,小的也有孩子的玩具、零食等,還有遺失身份證、護照等重要證件的旅客……”雲南省公安廳民用機場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李磊元介紹説,昆明機場航廈一天內發生的各類求助警情大概有100余起,機場公安民警們都會竭盡所能地提供幫助,解決困難。

據悉,在法定節假日或春運、暑假等旅遊高峰期,機場出發大廳的早上7點到晚上11點,到達大廳的上午11點到次日淩晨2點,旅客流量較大,出發層、安檢口、國內到達出口以及地鐵進出站口等重點區域警情發生也比較多。

為更好地為旅客提供幫助和解決問題,雲南機場公安機關會針對航班情況和旅客流量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科學合理優化調配警力。通過視頻巡查、崗位值守、多警種聯勤巡邏等形式,加強機場航站區的巡邏檢查防控,堅決打擊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行為,有效震懾違法犯罪;在航廈原有執勤崗點基礎上,增設執勤點和屯警點,做好機場公共區域和要害部位的巡邏和控制,加強異常行為識別,果斷處置可能危害民航安全及運作秩序的行為,切實築牢機場安全穩定運作的防線。

同時,加大對駐場企業、商戶,安檢口、值機櫃檯等重點部位的檢查力度,常態化開展巡查走訪,督促安檢部門壓實工作責任,拓展資訊互動共用渠道,結合假日運輸特點加強安檢品質控制和現場工提醒,防止漏檢誤判,嚴防嚴重安全檢查事件發生;嚴格開展旅客、物品安檢工作,持續加大對攜帶違禁物品、危險貨運物品、“低慢小”航空器等影響空防安全因素的打處力度,及時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隱患。

李磊元介紹,雲南機場公安機關還組織青年民警、輔警成立青年突擊隊、女子服務隊等,在航廈便民服務窗口增派警力,7×24小時辦理臨時乘機身份證明;為老、弱、病、殘、孕等需要關愛的人員提供引導、救助、尋物等暖心幫助服務;對外地赴滇出行、探親、旅遊等旅客實施首問必答制,為外地旅客答疑解惑、解決困難。

2022年,機場公安機關共收到群眾郵寄、送至的錦旗41面,感謝信23封,都是為感激民警輔警幫助解決問題和困難所付出的努力。(包雨珊 雲南機場公安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