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瀟湘:草莓飄香 壯大集體經濟助農增收

時間:2023-03-1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孫雲霞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瀟湘街道石灰窯村委會中鐵路村民小組草莓種植基地,濃郁的果香撲鼻而來,紅色和粉色兩種顏色的草莓嬌艷誘人,嘗一口細嫩多汁、酸甜適口,令人滿口生津。前來採摘的市民邊品嘗邊往籃子裏裝果,忙得不亦樂乎。

石灰窯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樹聰介紹説,石灰窯是山區大村,曾是麒麟區15個貧困村之一。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進鄉村振興,一直是街道和村委會思考的問題。石灰窯草莓項目屬於瀟湘街道招商引資的高原特色農産品種植項目,採取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方式運作,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還讓村民通過流轉土地、在基地務工獲得收益。

據悉,先期項目佔地30畝,有37個大棚,種著紅顏和草莓界的“愛馬仕”粉玉兩個品種,于去年9月開始建設,12月成熟上市。“從上市到現在根本不夠賣,到基地採摘的市民、裝車運輸的客商都要提前打電話預訂才能供到貨。”基地負責人余開國介紹,為“實現市民吃草莓自由”,規劃今年10月在種植大棚的上邊再開發200畝坡地建智慧化大棚,試種有機草莓和無土栽培草莓,積極發展智慧農業。

“下一步,基地還將建設草莓育苗基地、發展露天草莓種植及開發農業科技示範基地等,到時可吸收近200名村民到基地務工,為當地村民創造更多持續增收機會;同時,力爭兩年內形成集種植、冷鏈物流、銷售等為一體的高原特色農産品産業鏈,努力打造成雲南綠色高端食材基地。”余開國説。(孫雲霞)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