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雲南的生活”N種暢想

時間:2023-03-1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雲南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是藍天白雲下沐浴陽光的飛鳥,是皚皚雪山映襯下的習習微風,還是熱帶雨林中生命的繁盛與美麗……

作為一個身懷“寶藏”之地,雲南,不只是一個地名,更是世人“嚮往的生活”。

“雲南的生活”是最純粹的美景

春日的雲南,藍天白雲,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滇池波光粼粼,岸畔人鷗同歡共樂。山林間火焰花、山茶花、冬櫻花隨風而動。從高山叢林到城市濕地,從雪域精靈到亞洲象群,雲南每一個生態元素都奪目壯觀。

沿著大理洱海生態廊道緩緩步行,各具特色的白族傳統村落像珍珠般散落在廊道外,道路兩旁鮮花綻放,湖面上不時還有海菜花隨波盪漾,一幅美麗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我們最近看了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覺得洱海特別美,特意來大理感受‘風花雪月’的魅力,這真的太美了。”來自北京的張先生和秦小姐是一對情侶,大理是他們早已嚮往的地方。當真正來到洱海生態廊道的時候,還是驚艷了他們。

不僅是大理,一直以來,雲南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旅遊品牌優勢。紅河哈尼梯田2013年申遺成功併入選“中國十大魅力濕地”,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被中國列為2022年首選推薦項目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全省基本形成覆蓋廣泛、業態豐富、選擇多元,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的旅遊産品供給體系。

“雲南的生活”是行走在路上的“活”課堂

清晨,陽光柔和地灑在溫泉村的漫山茶園,茶山、村落、遊人,勾勒出一幅優美的田園風景。遊客在此可以一邊體驗採茶樂趣,一邊用手機拍照分享,在村民的陪伴下,從茶園到農家,從傳統農耕到哈尼文化,一系列充實的研學活動,豐富著遊客體驗。

而普洱小熊貓莊園採用造型別致的獨棟木屋建築,與自然融為一體,戶外拓展設施、森林農場、康養中心等設施一應俱全。在這裡,遊客可以在以森林為依託的自然環境中開展各類研學之旅,與各種野生動植物進行親密接觸,滿足人們對自然野趣的無限嚮往。

近年來,雲南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一批康養度假、戶外運動、娛樂演藝、研學旅行、自駕露營等新興旅遊産品如雨後春筍般脫穎而出,促進旅遊業與健康、體育、文化、教育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迭代的文旅供給,配合形式多樣的惠民活動,加快了“門票經濟”“觀光經濟”向“綜合消費經濟”的轉變。

“雲南的生活”是留住記憶中的鄉愁

雲南的鄉野風光、傳統村落、民族風情、鄉土文化以及高原特色農業特點鮮明,可謂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春季萬物復蘇,羅平油菜花一片燦黃,令人遐想無限;普洱、西雙版納、臨滄萬畝茶山,披翠挂綠,讓人神往;盛夏時光,文山壩美詩情畫意,宛如世外桃源;秋收之時,元江、賓川、昭通等地成蔭結子、綴滿枝頭;冬季“中國咖啡第一村”保山新寨,咖香四溢。

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雲南探索開發出了類型多樣、層次豐富的鄉村旅遊産品。其中,丘北辣椒、怒江草果、楚雄精鹽等調味料征服食者味蕾,是不容錯過的“雲南味道”;具有千年曆史的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等“金木土石布”為代表的文創産品,深深吸引著海內外遊客。依託手工古法抄造紙術等非遺資源發展起來的非遺體驗遊和研學遊,豐富著鄉村旅遊業態和遊客體驗。以小而精、小而美,精心服務,藝術設計,主人情懷,管家溫度為特色的鄉村民宿,則匯聚了旅遊消費、承載起農民增收。

一幅幅獨具特色又動人的富“村”山居圖在雲南徐徐展開。

“雲南的生活”是多元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

竹篾樓下,寬敞的庭院裏,在熊熊篝火旁,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唱著“哦得得”,跳起“達比亞舞”……這種被遊客稱為“火塘KTV”的民族文化表演,在老姆登村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老姆登被譽為雲端上的村莊,怒語意為“人們喜歡來的地方”。因怒族風情濃郁,風景絕美,盛産雪山茶葉,成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旅遊打卡地。近年來,老姆登以“非遺展演+篝火晚會”打造出新的鄉村經濟業態,夜經濟留住了遊客,豐富了遊客文化體驗,探索出非遺文化活化的新路徑。春節到元宵節期間,來老姆登村旅遊觀光、體驗少數民族文化和鄉村生活的遊客接近1萬人次。

此外,納西東巴文化、傣族貝葉文化、彝族貝瑪文化等神奇瑰麗的少數民族文化,在雲南這片相容並包的土地上熠熠生輝。而隨著中老鐵路的開通,更是讓早上在玉溪峨山感受阿普篤慕文化,下午到西雙版納遇見原始傣族村莊和神秘熱帶雨林的願景成為現實。

日前,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委書記王寧在給網友的一封信中,真摯歡迎大家體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如今的雲南,正用山疊著山的秀麗、水流著水的靈動、豐厚多樣的文化,以“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和雲南獨有的“限定版”驚喜,歡迎四方遊客追尋“詩的遠方、夢的故鄉”。(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