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榮獲“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特別獎)”

時間:2023-03-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聯合對全國“2020—2021年度”在無償獻血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績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彰,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榮獲“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特別獎)”。作為國家對無償獻血工作突出貢獻的單位給予的最高獎項,該獎項是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繼獲得“2018—2019年度”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單位獎)和“昆明市無償獻血先進單位”榮譽稱號後的又一項殊榮。

無償獻血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熱血行動詮釋“醫者仁心,大愛無疆”崇高精神的生動體現。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作為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幹部保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和醫療急救于一體的大型綜合醫院,多年來秉承“仁醫仁術立院、真理真心育人”的宗旨,在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的同時把無償獻血作為一項公益事業常抓不懈。一直以來,醫院黨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以科學的統籌安排,高效的宣傳動員,有力地協調組織,全力保障每年無償獻血活動的順利開展。

截至目前,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已連續十多年組織開展無償獻血活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參與,為愛挽袖,奉獻熱血。自2010年組織開展“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活動開展以來,該院參與無償獻血的人員數量和獻血量逐年攀升,現已連續五年保持雲南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獻血人數和獻血量排名第一,為營造良好無償獻血社會氛圍作出表率。

2020年,共有874人參與獻血,獻血量達22.57萬毫升;2021年共有1250人參加獻血,獻血量達33.93萬毫升;2022年共有1067人參加獻血,獻血量達26.36萬毫升;特別是在2023年“昆明地區第十三屆醫務人員無償獻血月活動”中,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積極響應號召,通過優化活動方案,組織召開協調會議,開展無償獻血科普宣傳等有力措施加大組織動員力度,共計超過1900名醫務人員參與報名,無論是獻血參加人數還是職工參與比例又創歷史新高,為保障昆明地區臨床用血需求做出積極貢獻。

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曾仲表示:“血液是不可替代、不可缺少的醫療資源。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每年的手術量近7萬台,臨床用血量位居全省醫療機構前列。為了搶救患者生命,我們醫務人員要首先站出來,積極發揮示範表率作用,無私奉獻,挽救更多生命,讓生命美麗綻放。”

“多年來,我院大力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積極倡導無償獻血無私奉獻的社會新風尚,廣大醫務人員用熱血擔當踐行‘敬佑生命,護衛健康’的初心使命,無償獻血現已成為昆醫大附一院人的一種良好習慣,一種優良傳承。”輸血科主任董偉群介紹。

據悉,“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是中國對無償獻血事業表彰的最高榮譽,每兩年評選一次。在“2020-2021年度”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中,昆明市“三連貫”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殊榮,共計3739位無償獻血者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共計27人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獎”;雲南師範大學、石林彝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榮獲“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單位獎)”。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