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嶺大地 繁“花”似“錦”

時間:2023-03-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姚敏 張麗君 包雨珊

她們熱愛工作,勤奮敬業;她們紮根崗位,默默堅守……“三八婦女節”之際,雲嶺大地,繁“花”似“錦”。

説起文旅執法隊伍,人們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那是一片陽剛氣十足的男性天地。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綜合執法監督局四級調研員郭堯卻選擇了這一行,成為天天與執法監督打交道的“鏗鏘玫瑰”。

2023年過年期間,為給遊客提供全心全意的服務,郭堯和她的同事需要及時對投訴進行分件評判,並責成相關單位處理,一部分投訴也需要他們直接去處理,還要對各州市的文旅單位進行監督、指導。“在看到遊客、消費者問題解決,露出笑顏後,我覺得一切都值得。”郭堯笑著説。

把責任放在心頭,把奮鬥化為行動。在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扶持處副處長李竺晉的心裏,一直有一群“放不下”的人——移民群眾。“讓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一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從入職第一天起,李竺晉便不把自己當女孩子看,工作中的大事小事她都親力親為,而這一幹,就是十餘年。

《水來萬物生,移民山海情》是李竺晉一次演講的題目,在她看來,水,是工作的源頭,水生萬物而不爭;移民,是工作的目的,惟願移民幸福,山海可平。“不管是基礎設施建設、新農村建設、産業扶持還是教育培訓就業……只要我們能做的,和移民群眾有關的,我們都會盡力去做。”李竺晉表示。

而説起工作以來最大的成績,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專賣監督管理處處長王黎亞有自己的驕傲:她也是雲南第一位女性煙草專賣稽查總隊總隊長。“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既然在這個崗位,我就不會去考慮性別對不對。作為女性來講,我也有我的優勢,我能做的就是發揮好我的優勢,堅持住,再難也要堅持住。”王黎亞説。

這麼説也是這麼做的,工作中的王黎亞“雷厲風行”。“現在公司對這些方面越來越重視,所以我來了以後也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我們申請的專賣方面的科技項目剛剛通過了申報評審,被列為了省局的重大課題,這也是我們專賣口的第一個管理方面的專項,做出來以後將推動我們行業領先和創新,也是打開專賣管理工作新局面的一個重要舉措。”

回想起去年在瑞麗邊境抗疫時立下的“flag”,王黎亞有些遺憾地感嘆“今年又沒機會帶家人好好出去玩一下了。”但很快,她又重整旗鼓:“既然在這個崗位上了,我就會踏踏實實的幹好,再苦再難也要挺住,助力雲南煙草的發展。”

早上6點,2路公交車便開始穿梭于昆明的大街小巷,成為城市中一道特殊的風景。“請提前準備好自己的卡跟零錢,上車不要擁擠,看好自己的隨身物品,拉好扶好。”十米車廂裏,女駕駛員唐婭更給這風景添加了幾分柔美。

今年已經是唐婭手握方向盤堅守在公交一線的第十三個年頭。工作中的她,針對不同乘客的不同需求,都會竭盡全力地為其提供服務。曾經還因“公主抱殘疾乘客”“幫扶騎車倒地被壓的母女”“攙扶年邁老人”“路見不平一聲吼(號召車內乘客下車幫扶側翻電三輪)”等熱心舉動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在唐婭眼裏,自己是一名黨員,就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乘客提供更為安全、更為優質的公交服務,讓乘客對昆明公交的認可度越來越高。“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收穫了快樂。”唐婭説。

在勞動中揮灑熱情與汗水,在崗位上演繹人生風采。她們,在新時代的廣闊舞臺上綻放芳華,譜寫著新時代女性的奮鬥篇章。(楊婧瑤 姚敏 張麗君 包雨珊)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