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掀起“傳承雷鋒精神 砥礪奮鬥青春”學雷鋒志願服務熱潮

時間:2023-03-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60週年之際,共青團雲南省委于3月1日制定印發了《雲南省2023年“3·5”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工作指引》,對全省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作出安排部署,號召全省各級共青團員、少先隊員、青年志願者廣泛參與“傳承雷鋒精神砥礪奮鬥青春”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3月以來,全省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青年志願服務隊掀起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形式多樣的雷鋒精神學習宣講、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在雲嶺大地蓬勃開展。

共青團雲南省委組織開展多場省級志願服務示範活動。3月2日,聯合省直機關工委和省公安廳在昆明市碧雞公園開展集中志願服務活動,現場提供無償獻血、警營開放、傳統文化展示、現場義診等志願服務。3月5日,聯合省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開展雲南省文化和旅遊青年志願者集中上崗活動,來自全省多個行業的文化和旅遊青年志願者在世博園、長水機場和民族村等地同步開展遊覽講解、文明引導、品質監督、秩序維護、特殊群體遊覽幫扶等志願服務活動;同日,團省委機關志願服務隊聯合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志願服務隊走進昆明市盤龍區尚義社區,講授雷鋒精神院壩微黨課,朗誦雷鋒日記原文選段,並在社區實地開展義診、公益理髮、傢具家電維修、管道疏通、居家整理、老舊小區衛生打掃等志願活動,為社區群眾提供實實在在的便民服務。

雲南省少工委制定印發了《雲南少先隊學雷鋒活動工作指引》,號召全省少先隊員學習雷鋒精神,爭做新時代好隊員。3月3日,雲南省少先隊在金實小學組織“學習雷鋒好榜樣 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隊日活動,100余名少先隊員們通過觀看雷鋒視頻、講述雷鋒故事、朗誦《雷鋒日記》等方式共同緬懷雷鋒叔叔,活動倡議全省少年兒童以雷鋒為榜樣,講好雷鋒故事,傳承雷鋒精神,爭做新時代好隊員。3月5日,開展“學習雷鋒好榜樣 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社會實踐活動,30余名社區少先隊員收集了自己的玩具、課外書籍、小禮物等物品在現場進行義賣,並在少先隊輔導員老師們的帶領下開展了社區環境衛生清掃及幫助孤寡老人的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少年隊組織、青年志願服務隊結合各地實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

曲靖團市委開展普法志願服務活動,動員法學專家、律師、快遞外賣員等組建普法志願者隊伍,推動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法治志願服務常態化。

麗江團市委舉辦“學習雷鋒好榜樣 爭做新時代好隊員”市級示範主題隊日活動,向當地文筆學校捐贈了100冊《雷鋒日記》,並舉辦雷鋒精神主題圖書展,紅領巾巡講團成員從不同角度為少先隊員們講述雷鋒故事。

普洱學院團委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二七醫院專家對運動傷的應急處置以及自動體外除顫儀AED的使用流程進行講解,醫護志願者團隊還免費為現場的學生們進行義診併發放了醫療急救藥品。

昆明海關團委推進志願服務與海關業務全面融合,主動服務進出口企業,做好“兩步申報”“匯總徵稅”“原産地證辦理”等政策宣傳,為企業講解進出口貿易發展趨勢、口岸通關便利政策及規範申報等關注問題,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雲南電網文山供電局團委在文山州馬關縣西布甸村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志願服務活動,同小朋友講故事、玩遊戲,並送上文具盒、筆電、橡皮擦等禮物,為山區留守兒童帶去溫暖和關懷。

通海團縣委到通海縣中心敬老院開展助老“金暉行動”,為老人理髮、測量血壓,陪老人聊天,向老人普及日常保養知識。

雲南省青基會以希望工程“人人公益、志願公益、陽光公益、快樂公益”的理念,倡導人人參與“雲南希望工程1元月捐”公益活動,以實際行動弘揚新時代雷鋒精神。

近年來,共青團雲南省委依託“一部手機做志願”志願服務管理系統,廣泛動員廣大團幹部、團員青年、返鄉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少先隊輔導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等152萬餘名青年骨幹組成7071支志願服務團隊,立足“童心港灣”、“青年之家”、青少年宮等各類共青團及青少年活動陣地,在理論宣講、文化涵育、鄉村振興、扶弱助困、生態教育、法制宣傳、強邊固防等各類各方面開展活動48289場,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500萬餘小時,切實將弘揚雷鋒精神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融入到點滴工作和日常生活中。

下一步,雲南共青團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弘揚雷鋒精神作為引領青年投身雲南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建設的重要內容,形成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的常態化機制,深化拓展學雷鋒活動,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