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田園鎮:春茶獨芽搶“ 鮮 ” 採摘忙

時間:2023-03-0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潔 趙曉楊

近日,早春的晨曦裏,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春茶獨芽搶“鮮”採摘正忙,一片片“翡翠綠葉”在搖曳中講述著當地的助農增收故事。

走進當地的茶園,早起的茶農早已在茶園中忙碌,頭戴草帽、肩挂竹籃,雙手在茶尖上飛舞,一彎一提間,籃子裏就裝了好些新鮮的嫩綠春茶。飄蕩在茶園上空歡快悠揚的歌聲裏滿滿都是喜悅的表達,又是一個茶葉增收年,茶農汗津津的臉上挂滿了笑容。

“今年的春茶獨芽長勢很好,像我這種採摘比較慢的每天能採摘到5公斤左右,能賣到300多元的好價錢,雖然辛苦,但收入上去了,腰包鼓起來了,心裏高興。”田園鎮達仁社區的茶農趙清芬開心的説到。

據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張家媛介紹,這份早春禮物主要得益於嫁接技術的推廣,既改良了當地的茶樹品種,又使得茶葉投産期大大提前,茶葉品質和産量都得到相應的提升,茶農的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長,同時在一定程度上還有效地調節了採茶勞動力。

據了解,在田園鎮茶葉市場,當屬春茶獨芽的賣價最高。今年價格走勢尤為喜人,僅僅一週的時間,便從40元每公斤飆升至60元每公斤,茶農們因此嘗到了豐收的甜頭。

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達仁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彩華説:“今年的春茶獨芽投産早、採摘時間長,價格較往年穩中有升,日均收購量約400公斤,早春2個月時間群眾增收預計能達到140萬餘元。”

李彩華表示,下一步田園鎮達仁社區將著眼打造特色黨建和“産業品牌建設”相結合,以黨建為引領,堅持“黨建+組織+産業”的發展思路,實施“聯建共建”,創新思路開展立體生態茶園建設,實行立體種植。以新侯片區為中心,字家寨營盤山為主體,輻射周邊1至2個片區打造區域化黨建聯合體,以茶園套種櫻花、萬壽菊、四季香椿等帶動産業多維發展,以此克服種植單一品種的茶園對病蟲抵抗力差、生産的茶葉品質單一等缺點,借機改善茶園生態環境,提升有機茶園的品質和産量。

“田園鎮將以茶葉為亮點,著力打造感恩茶、文化茶、生態茶、品牌茶、富民茶‘五杯茶’,持續壯大茶産業集群,不斷推進茶産業全鏈條發展,助推茶品牌做大做強,助農增收。茶産業持續釋放出長效紅利,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田園鎮黨委書記李仲華強調,如今,田園鎮茶園面積已發展到50096畝,有茶葉加工企業87個,28家茶室茶館,茶葉農業産值達2.35億元。(周潔 趙曉楊 雲南保山昌寧縣田園鎮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