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香格里拉打造特色産業 推進綠色發展

時間:2023-03-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帆 洛桑央宗

近年來,雲南省迪慶州香格里拉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動“一把手”招商,以一週一梳理、一旬一推動、一月一研究機制為引領,聚焦“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産業,大力發展縣域經濟。2022年,香格里拉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84.5億元,同比增長1.2%。

農業産業加速升級

時下,香格里拉市三壩納西族鄉白地村的羊肚菌已經開始收穫,田間地頭人頭攢動,村民忙著打包、核對快遞訂單。

(羊肚菌基地)

在金江鎮車軸村文博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100頭280公斤至330公斤的西門塔爾育肥架子公牛“落戶”合作社。按照“合作社+農戶”的生産經營模式運營發展肉牛産業,合作社年産值達80余萬元。去年,文博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沼氣項目投入使用,實現零污染零排放環保養殖。“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我們有信心發展好肉牛産業,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合作社理事長文博多吉説。

(桔梗基地)

近年來,香格里拉市按照“一強多精”思路,聚焦中藥材、特色畜禽、高原雜糧、蔬菜、木本油料、養蜂、煙葉等高原特色産業,“政府搭臺、企業唱戲”,推動多産業融合發展,打造高原特色農業産業品牌。同時,堅持綠色發展,提升設施裝備,夯實發展基礎,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培育龍頭,強化帶動,著力提升農産品産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準,增強重點産業加工增值能力;強化市場拓展,促進品牌增值,推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香格里拉市投入2.8億元,培育和扶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7家、農業生産經營主體271家,新增農業産業化國家級、省級龍頭企業47個,建設高標準農田1.6萬畝;實施農業産業項目55個,成功申報全國“一村一品”示範鄉鎮1個,新增有機産品認證企業25家、産品47個,種植養殖業産值達9.43億元。

旅遊産業品質提升

今年春節,香格里拉市旅遊市場強勢復蘇,獨克宗古城內遊客絡繹不絕,景區內酒店、商店、餐飲、娛樂等業態人氣爆滿。春節期間,僅獨克宗古城遊客接待量就達12.7萬人次,其他景點、景區遊客接待量也大幅提升。香格里拉市周邊的阿布吉、千湖山、虎跳峽等徒步線路備受遊客青睞,為鄉村旅遊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香格里拉的徒步路線真的太美了,徒步才能感受到最自然原始的香格里拉,我一定會再來的。”來自青島的遊客趙青説。   

為推進産業發展提質增效,香格里拉市圍繞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挖掘旅遊資源和民族文化潛力,推動文旅産業融合發展。2022年成功申報獨克宗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白水臺、松林藏香成功創建成為國家3A級景區,松讚林、阿布吉、巴拉格宗提質升級加速推進;成功申報7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哈巴雪山旅遊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建設,引進旅遊企業6家。2022年香格里拉接待遊客1010多萬人次,旅遊總收入增長47.2%。   

香格里拉市以國際一流旅遊城市建設為導向,全力抓好冬季旅遊、全域旅遊等規劃落實,編制鄉村旅遊、紅色旅遊、旅遊産品開發等專項規劃,以景區的理念規劃、景點的標準化建設推動景區優化提升。同時,積極開展旅遊推介,依法規範旅遊市場,努力建設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鄉村振興根基夯實

這幾年,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鎮拉卡藍莓莊園採摘基地成為廣大市民體驗採摘樂趣的休閒打卡點。秘境拉卡藍莓、秘境拉卡莊園小鎮是集藍莓種植、農牧業種植、養殖、休閒、觀光、度假、康養、餐飲、娛樂等於一體的綜合項目,堅持綠色生態發展,旨在打造具有香格里拉文化特色的高原藍莓産業,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農增收,為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推進鄉村振興築基賦能。  

(拉卡藍莓莊園)

“藍莓産業的發展帶動了小中甸的發展,群眾收入提高了,地方多了特色産業名片。今後,我們將在打好産業基礎的同時在産業發展的廣度以及深度上發力,不斷延伸産業鏈,相信高原上的藍莓果一定會成為‘致富果’。”小中甸産業辦工作人員陳澗虹説。   

(藍莓成為“致富果”)

回眸2022年,香格里拉市聚焦農民增收,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73個;建立四級網格監測預警體系,常態化開展防返貧監測幫扶;積極對接落實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資金,香格里拉邁康興生豬養殖基地、小中甸鼎盛中甸牦牛保種繁育産業示範園、香格里拉高原藍莓數字産業園等建成投運;成功打造鄉村振興示範鎮1個、精品示範村1個、美麗鄉村7個。同時,香格里拉市組織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制定到戶到人的增收目標和措施,2022年香格里拉市脫貧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達2.08萬元,同比增長11.87%;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六個一”行動,鄉村環境持續改善。(張帆 洛桑央宗 香格里拉市委宣傳部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