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一塘多收” 千畝水生蔬菜促進曲靖沿江“民富村美”

時間:2023-03-0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路文清 潘買花 代劍斌

春節剛過,人們都還在穿著厚厚的保暖衣來抵禦“倒春寒”帶來的寒氣。然而,在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沿江街道莊家圩社區的“藕田”裏,卻是另一番春耕備耕忙碌的景象。

只見種植戶朱正皇雙手伸進淤泥裏,輕輕地、輕輕地,一根一米多長,七、八公斤的大藕被他從淤泥裏拽了出來。“好大一根藕呀!”他樂呵呵地笑著,將藕輕輕地放在身邊的拖板上,長長的拖板已經堆滿了帶泥漿的藕。他將藕拖到埂邊,利用抽水機清洗一番,讓根根泥藕變得像“臂膀”般肥碩雪白。

“這一片原來都是坑塘水面和鹽鹼地,有800多畝,除了我們租種藕外,還有種茭白的。這幾年收成都不錯,畝産量在3000公斤左右,畝産值近10000元。”種植戶朱正皇説,“我們租種了30畝藕田,一部分藕拿到集市上出售,一部分藕留著做種。”

“莊家圩社區早在2014年,就集中流轉土地,引進種養植大戶,打造蓮藕、茭白、茨菇等‘一村一品’種養殖特色經濟,讓老百姓就地就近打工,除流轉土地收租金外,還增加留守婦女和老人每天近百元的打工收入。”莊家圩社區黨總支書記馮家寶説,“為改變當地群眾春栽秧、秋收谷的傳統耕作方式,我們以黨建為引領,採取成立公司,集中流轉土地,引進種養植大戶,引導産業結構調整,發展蓮藕等水生蔬菜産業,最大限度地用活土地資源。目前,千畝蓮藕等水生蔬菜産業已成為促進當地‘民富村美’的當家産業之一。”

“我們創新經營理念,拓展‘産業鏈’,探索‘荷花觀賞、荷葉上桌、蓮蓬銷售、蓮藕銷售、藕粉銷售’等立體經營模式,實現‘一塘多收’,激活鄉村旅遊,帶動村民致富。”種養植大戶韓德貴説道。(路文清 潘買花 代劍斌)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