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與時尚碰撞雲南巍山節日新活力

時間:2023-02-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當非遺打歌與潮流街舞在600年的巍山古城相遇,將會燃出什麼樣的花火?2月25日,“穿越時空·邂逅南詔”街舞秀在雲南省大理州巍山縣古城上演,為遊客帶來精彩的民俗文化體驗。

此次表演由街舞團隊攜手彝族打歌團隊聯袂演繹。其中街舞部分由2021年“舞動山城”國際街舞大賽全國冠軍雲南民族街舞團,攜手大理“集合街舞”以及巍山本土“燃舞”藝術培訓學校共同完成,打歌隊伍則涵蓋了馬鞍山青雲打歌隊、紫金打歌隊以及巍山民族文化工作團等縣內有名的打歌團隊。

巍山是“彝族打歌之鄉”。打歌是彝族最具特色的文娛活動,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而街舞作為體育與街頭表演相結合的舞蹈,因其自由時尚、活力四射深受年輕人的喜歡。

“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都離不開本土文化為肌理,我們不能讓打歌這麼優秀的文化被淡化。”本次舞蹈編導——國家一級編導喻良其介紹,表演中使用的曲目立足於巍山本土打歌調,結合街舞節奏和鼓點進行編曲,力求時尚與傳統的有機融合,通過現代、潮酷的年輕人的參與,讓古老的非遺顯得更加年輕,也契合了非遺保護和傳承的理念。街舞與打歌的邂逅交匯,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使得時尚與傳統的碰撞成為詩意化的表達,現場爭奇鬥艷,為觀眾帶來了一場視覺盛宴。

當天,“穿越時空·邂逅南詔”街舞秀還在南詔古街和文獻廣場進行了巡迴表演。來自巍寶山鄉76歲的李寶燕在看完街舞秀後感慨道:“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好玩了。”

“這一趟真的賺大發了,不僅味蕾得到了極大的滿足,精神和視覺也得到了昇華。”來自昆明的遊客馮建源説到。(姚敏/文 劉旭凱/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