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産咖啡6000噸 産值5.3億元 雲南瀾滄縣咖啡産業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3-02-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泮平 李文強 盧晗

眼下正是咖啡成熟的時節,咖啡基地裏一派豐收的景象。經過近年來的大力發展,雲南瀾滄縣咖啡産業正在做大做強。2023年,全縣咖啡米産量預計可達6000噸,産值近5.3億元,瀾滄縣的咖啡産業已經穩步邁向高品質發展的軌道。

王小二是糯扎渡鎮響水河村的咖啡種植戶,清晨,他背著背簍和老鄉們一起來到咖啡地裏採摘咖啡鮮果,紅彤彤的咖啡果長勢喜人,葉片油亮,果子飽滿圓潤,採摘的鄉親們穿梭其中,忙碌的采收,一片豐收的景象。王小二介紹,種咖啡之前,這些土地都用來種玉米、稻穀之類的農作物,效益和收成都不是很好,近幾年開始種植咖啡以後,不僅咖啡收成好,價格也很好,收入也越來越高了。

在瀾滄軍民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刀東局正在給農戶交來的咖啡豆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分類加工。每年收穫咖啡的時節,他都會來到合作社務工。

“我家有二十多畝咖啡地,每年可以賣八九萬元錢,我還在合作社務工,每月的工資有六千元,收入還不錯。合作社距離我家也不遠,照顧家人非常方便。”合作社工作人員刀東局説。

據了解,瀾滄軍民咖啡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農戶+村集體經濟”的合作方式,農戶主要提供土地和人工,合作社提供技術指導、肥料以及回收。合作社2013年開始在響水河村種植咖啡,截至目前,已經種植咖啡5050畝,種植品種主要以卡蒂姆品種為主,每年可采收鮮果約3400噸,輻射帶動了周邊農戶610戶,每年發放鮮果款約1200萬元。

隨著訂單量的加大和市場對咖啡品質要求的提高,咖啡的生産加工成了葉國軍的難題,傳統的加工方式不僅耗水量大也對生産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正在他一籌莫展的時候,政府帶來了好消息,中央專項資金實施了《雲南省咖啡産業集群建設》項目,對加工設備進行改造升級,政府投入一部分資金後,葉國軍果斷自籌資金300萬元購買鮮果處理設備,建成年産3000噸的鮮果集中處理中心。

合作社負責人葉國軍説:“升級改造咖啡鮮果加工設備,不僅節水,而且環保,加工品質還更好。以前日處理50噸咖啡鮮果需要八九個小時,現在僅需四個小時,節約成本,非常利於合作社今後的發展。”

近年來,瀾滄縣充分利用自然生態、區位條件、社會環境等優勢,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以龍頭企業帶動壯大咖啡産業發展,截至2022年底,全縣咖啡面積6.7萬畝,完成咖啡米總産量6000噸,實現綜合産值5.3億元,咖啡産業覆蓋農戶8711戶32926人,咖啡種植面積主要分佈13個鄉鎮,全年鮮果産量5.2萬噸,全縣80%咖啡生豆主要銷往雀巢、星巴克,20%銷往北歸、農墾、蜜雪冰城及上海、杭州等國內外市場。

瀾滄縣茶葉和特色生物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林圓説:“下一步,瀾滄縣將按照政府搭臺、企業運作的發展模式,走‘黨組織+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圍繞基地精品化、加工標準化、産品品牌化、産業集群化的發展要求,加快高穩産精品咖啡種植基地建設,著力培育和引進咖啡精深加工龍頭企業,大力發展莊園經濟,把瀾滄建成普洱咖啡優質原料基地,以及咖旅遊融合發展的休閒目的地。”(泮平 李文強 盧晗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