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吃四季:樹上火焰花 盤中食用花

時間:2023-02-1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童婭妮 李沅锜 封進芬 等

立春剛過,萬物復蘇。熬過一整冬的火焰花從盛花期來到了食用期,在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城區至金水河鎮二級路沿線,像熊熊燃燒的火焰一樣的花朵成簇生於火焰樹枝條頂端,在藍天的映襯下十分賞心悅目,這就是今天的美食主角。

食用火焰花的常見做法是去除花萼、雄蕊和花柱,只留花冠,清水洗凈,在沸水中焯數分鐘,然後撈出,瀝幹水分後配與青椒或韭菜一起炒食,可根據個人喜好添加作料。火焰花還可用來煲湯,富含維生素、機酸等營養成分,具有清火解毒、祛風利水等功效。

集食用和藥用功效于一身火焰花,炒食味微苦澀,煲湯酸甜可口,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活性花類食品。

將春天搬到廚房,野花當蔬菜,這大概就是雲南人的浪漫吧。(童婭妮 李沅锜 封進芬 謝昊宸 高飛 白動 金平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