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動糯鎮:收到春節大禮包 群眾笑開了顏

時間:2023-0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 爍

“我家領到了6000元,我家領到了13000元,老李家領到了21000元……”1月20日上午,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動糯鎮田坡社區會議室裏歡聲笑語不斷,土地流轉農戶收到了褚氏農業的産業收益反哺基金。收到這份春節大禮包,群眾開心極了,你一言我一語分享起了喜悅激動的心情。

“這次分紅我家領到了6800元,我一個人還管理了1400棵果樹,2022年收入6.3萬元,由於管理認真負責,果樹長勢好産量高開年終總結會的時候公司還給我發了1萬元獎勵,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感覺日子越過越有盼頭了。”農戶高玉芳開心地説。

“這幾年田坡群眾的生活真的是越過越紅火了,以前我們附近這些人家只有我家有一輛小轎車,自2014年褚氏農業落戶田坡以來,大家把土地流轉給公司有了土地租金,有的參與種植管理有了管理收入,臨街的農戶還在家裏經營起了飯館、賓館、超市等收入越來越可觀,最近兩三年來家家戶戶都有了私家車,現在又領到了流轉土地的收益分紅,過年可以給孫子孫女包個大紅包了”村民李樹發自豪的和大家分享。

據田坡社區黨總支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匡大有介紹:“這次公司反哺的是2022年度的15%的收益分紅,反哺金額達195.9萬元,共涉及已挂果的8000畝果樹的321戶土地流轉農戶,農戶領到分紅1000元至31000元不等,戶均領到6100元,同時,按照合同約定公司也給我們村集體反哺了1.5%的收益分紅19.59萬元,讓我們的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開門紅。下一步,我們將全力以赴帶領全體村民服務好公司發展,和褚氏農業一起,推動褚橙種植産業蒸蒸日上。”

龍陵恒冠泰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黃忠華介紹:“褚氏農業從2014年在田坡社區租地之初,就考慮到農業産業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如果土地租金一直停留在一個固定水準,長遠來看就會造成租地農戶的收入和産業發展不平衡,農戶積極性下降又會反過來對産業發展形成阻礙。”

據了解,褚氏農業設計了“産業反哺基金”的模式,從租地開始就和當地村集體及農戶約定,通過公司、村集體和農戶的共同奮鬥,打造種植産業的“利益共同體”,共同分享産業發展的紅利,從而實現共創共富的目標。

從種下樹苗到分片區投産,通過近八年來不斷的努力,果子品質逐年提升,農戶收入也逐年提升。到2022年,褚氏農業在龍陵的公司終於實現盈利,也立即兌現了當初的承諾。本次也是土地流轉農戶和村集體首次分別收到公司的15%和1.5%的收益反哺金——收到這份春節大禮包,群眾都笑開了顏。(楊爍 保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