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巧家營社區黨委書記萬太盛:帶領社區群眾發展産業的“好當家”

時間:2023-0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姜連聰 劉宏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意盎然萬物興。”立春時節,春風和煦,萬物呈現一片生機。走進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白鶴灘街道巧家營社區,一條條道路四通八達,一戶戶小院窗明几淨,一項項産業生機盎然,一塊塊田地迸發活力……一幅“村美民富、産業興旺”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盡情地鋪展。

“現在我們社區的變化有目共睹,産業發展起來了,群眾腰包鼓起來了,生活好起來了……如今取得的這些成績,均得益於我們社區有一位‘好當家’。”説起社區近年來的變化,居民們都紛紛豎起大拇指為“當家人”點讚。

這位“當家人”就是巧家營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萬太盛。萬太盛也是一名縣政協委員,他積極帶領群眾發展産業促增收,堅守初心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認可。

“萬太盛作為社區負責人,他工作作風紮實、以身作則、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密切聯繫群眾,用心為民辦事,在本職崗位上發揮表率作用,為全社區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此外,他還時常關心關愛困難群眾,積極落實好各項惠民惠農政策,讓群眾能夠切實感受到黨的溫暖。在他的帶領下,社區産業發展興旺、人居環境煥然一新、居民生活其樂融融。”巧家營社區監督委員會主任楊順林説。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幹部。”身為社區黨委書記的萬太盛深知,鄉村振興關鍵在産業振興,只有産業發展起來了,群眾才能富起來。於是,他帶領社區幹部和居民代表認真研究,因地制宜,在大花山種植芒果960畝,在三家村種植甘蔗576畝,在菜園、官井種植香椿399畝,在社區6個片區適宜地種植蠶桑2568畝。

在巧家營社區三家村甘蔗種植基地,一排排成熟的甘蔗隨風搖曳,不時傳出陣陣悅耳的沙沙聲。居民方正美正在給甘蔗地進行灌溉,她説:“我們這裡甘蔗産業發展得特別好,我在‘家門口’就務工了,我從佰意佳食品有限公司承包了90畝甘蔗地來管理,今年估計甘蔗産量有100噸,按照每噸660元來計算,總收入有6萬餘元。”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社區通過黨建引領、公司經營帶動、群眾參與分紅的模式,在三家村大力種植甘蔗,發展小碗紅糖産業,當地老百姓從中獲得土地流轉、基地務工等費用,既增加了他們的收入,又帶動了産業的發展。如今小碗紅糖産業成了群眾增收的重要來源之一,市場前景非常可觀。

“以前我家只種植了玉米、小麥等傳統農作物,一年的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現在,在社區幹部的帶領下,我家種植了枇杷、芒果等,還流轉了3畝土地給佰意佳食品有限公司種植甘蔗,加上我和妻子的務工收入,一年的收入有8萬元左右。”巧家營社區三家村居民小組居民易正國算了一筆經濟賬,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臉上。

自鄉村振興工作開展以來,萬太盛還帶領群眾開展好鄉風文明建設,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總體方針,努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據悉,2022年該社區新建垃圾池(垃圾房)10個、新建公廁2個,戶廁改造320戶。

“作為社區‘當家人’,積極帶領群眾走上致富路,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萬太盛説,“既然組織信任我,群眾支援我,我必須認真履行職責,把責任扛在肩上,把群眾裝在心中,全心全意服務好群眾。下一步,我將帶領社區黨員幹部不斷美化社區人居環境,提高社區服務水準,大力發展産業促增收,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姜連聰 劉宏)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