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昆明高新區園區營收總額突破三千億

時間:2023-01-3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董殿苗

1月29日,據昆明高新區工委2023年第5次(擴大)會議暨昆明高新區2023年工作會議消息,2022年,昆明市高新區營業收入穩步提升,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39.6億元,同比增長14.1%,園區營收總額突破三千億。

2022年是高新區建區30週年。據了解,高新區全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1054.9億元,同比增長6.8%,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完成工業和資訊化投資45.58億元,同比增長26.1%,産業投資佔比達58.5%。完成一般預算收入21.5億元,其中稅收佔比達94.6%,排名全市第四名、開發區板塊第一名。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372.6億元,同比增長18.1%,增幅高於全市1.7個百分點,排名全市第一名。

這一年,高新區産業整體壯大,營業收入穩步提升,園區營收總額突破三千億元。貴金屬新材料領域,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348億元,佔園區總量44.4%,同比增長3.9%。生物醫藥領域,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53.8億元,佔園區總量18.2%,同比增長7.2%。數字經濟領域,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1.4億元,佔園區總量9.9%,同比增長8.8%。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區集群發展成效顯著。貴金屬新材料産業集群獲評“雲南省優勢型製造業集群”,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獲評“雲南省成長型製造業集群”。新入選電子資訊省級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生物醫藥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連續2年被工信部認定為四星級,園區榮登賽迪顧問2022生物醫藥産業園區百強榜第29位。

同時,引入內資194.2億元,同比增長25%;引進重大産業項目15個。如今,貴金屬新材料産業園(二期)等4個項目正式簽訂合作協議。園區特色産業體系初步構建,産業競爭力不斷增強。

據悉,2023年,昆明高新區將瞄準主營業務收入突破3200億元的目標,重點做好大抓産業、強化科技支撐、聚焦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産城融合、狠抓重大風險防控、持續優化民生福祉、提升隊伍素質八項工作,著力推動園區經濟實現質的提升和量的增長,為全面推進昆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高新力量。

會上明確指出,2023年將聚焦貴金屬新材料産業補“鏈點”,著力生物醫藥産業強“鏈條”,瞄準數字經濟産業穩“鏈主”,加快示範基地提升,做強産業主抓工業,持續壯大主導産業。要加快推進貝泰妮中央工廠、生物所疫苗創新基地投産運作,加速推動昆藥天然植物原料藥創新基地、植物藥業鉑類抗腫瘤藥物原料製劑産業化等技改項目建設,積極推動聖科藥業二期項目啟動,培育産業鏈經濟新增長點,以貝泰妮、昆藥集團、植物藥業、積大制藥等醫藥企業為重點,拉動生物醫藥産業鏈全年産值總體增速不低於15%。

並計劃通過産業鏈升級帶動高企數量突破,全年凈增高企55戶以上,總數突破400戶以上;新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80戶,總數突破200戶,強化園區科技支撐。

在招商引資方面,將重點保障聞泰智慧終端(二期)、多寶電力新材料裝備産業園等在建項目建成投産,重點抓好昆明高新區軍民融合科技創新園、淼匯科技昆明生産研發基地等12個項目達産。加快推動煙草商業科技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裕同科技昆明包裝産業建造、中南高科智創産業園等已簽約項目建設,積極促成海隅公園建設項目、雲南民族醫藥産業園等在談項目簽約落地,確保全年實施産業項目58個以上。

另一方面,將著力加強項目招引,力爭2023年謀劃項目不低於200個、在談項目不低於80個、簽約落地項目不低於20個。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深化産城融合發展,完善園區配套功能,在各項工作上邁出新臺階。(董殿苗)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