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超100隻花頭鸚鵡同框 再次刷新中國記錄

時間:2023-01-2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朱邊勇 尹以祜 張仁韜

1月21日,相關工作人員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內觀測、拍攝到花頭鸚鵡等鸚鵡。“根據本次拍攝到的影像,能確定花頭鸚鵡的數量超過100隻,是國內的最新記錄。”中國著名鳥類學家、中山大學生態學院教授劉陽在看了本次拍攝的影像後説。

(花頭鸚鵡 孫冬軍攝)

(花頭鸚鵡 孫冬軍攝)

當天,相關工作人員在瑞麗江流域中緬邊境中方一側拍攝到花頭鸚鵡、亞歷山大鸚鵡、灰頭鸚鵡、緋胸鸚鵡、紅領綠鸚鵡5種鸚鵡。

據了解,2022年9月11日,相關工作人員和自然生態攝影師曾在該區域拍攝到過22隻花頭鸚鵡同框畫面,刷新了當時該物種的國內記錄。“這次同時記錄到這麼多種類的鸚鵡也刷新了中國單一區域內鸚鵡種類分佈的記錄。”劉陽説。

(花頭鸚鵡 孫冬軍攝)

(花頭鸚鵡 孫冬軍攝)

“花頭鸚鵡在國內非常罕見,曾經一度在中國消失近百年,至今國內都還沒有標本收藏記錄。該物種曾經在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過分佈,近20年來僅在雲南省德宏州有分佈,而且數量基本是少於10隻的零星個體。”劉陽介紹,“中國一共有9種鸚鵡,長期以來,該區域生活棲息著5種鸚鵡,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鸚鵡灣’,也是德宏州繼‘中國犀鳥谷’後的又一張靚麗生態名片。這5種鸚鵡都是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同時,該區域還棲息著大量其他珍稀鳥類,建議當地加強保護和監測。”

(飛過蘆葦的鸚鵡群 朱邊勇攝)

(飛過蘆葦的鸚鵡群 朱邊勇攝)

據悉,花頭鸚鵡為世界瀕危物種之一,是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喜歡棲息于溝谷森林、疏林、耕地等處,以野果、穀物為食。其體長35釐米左右,鳥體為綠色,雄鳥頭部粉紅色,母鳥頭部為灰藍色,公鳥要到30個月才能長成和成鳥一樣的羽色。(朱邊勇 尹以祜 張仁韜)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