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蜘蛛俠”為列車開行保駕護航

時間:2023-01-1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明 楊森 褚鵬

1月10日0時05分,當整座城市都安靜下來,人們進入甜美的夢鄉時,來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玉溪供電段的60余名接觸網工已經攀爬到昆明站鐵路上方的6米空中,開始了春運期間設備隱患排查檢修作業。

(來自玉溪供電段的接觸網工們正在昆明站開展檢修作業 楊森攝)

接觸網作為動車運作的唯一動力來源,被稱為動車的“生命線”。而接觸網工在檢修時,需要站在鐵路上空相互交錯的接觸網上,因此,他們也被稱作“鐵路蜘蛛俠”。

(“鐵路蜘蛛俠”相互配合,消除設備隱患 褚鵬攝)

“春運期間檢修設備,大家要打起精神,務必要消除所經之處的每一個安全隱患。只有我們把工作幹好,旅客列車才能安全開行。”當晚的一號作業組組長楊紹斌給大家加油打氣。

(楊紹斌與工友對線夾進行檢修 楊森攝)

昆明站是雲南省最大的鐵路客運站,連接中老鐵路、昆楚大線、昆玉河線等諸多鐵路主幹線、黃金旅遊線。春運期間,由於客流量將大幅增加,列車開行數量也將進一步增多,這給鐵路接觸網設備的正常運作帶來了不小的考驗,為全力保障旅客列車安全開行,來自玉溪供電段的接觸網工們必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每天都在沒有旅客列車開行的夜間對設備進行檢修。

(長長的鋼軌上空,一盞盞頭燈宛如夜空中的星星 褚鵬攝)

“線索更換完畢”“線夾調整完畢,數據達標”“緊固力矩25牛米,力矩達標”……檢修人員的呼喚聲、工具碰撞聲劃破深夜的寂靜。長長的鋼軌上空,一盞盞頭燈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

“天氣寒冷,大家在空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腳要踩穩、踏準。”作業中,楊紹斌不時提醒職工,他雙眼緊盯著檢修人員,一刻不敢放鬆。

(“鐵路蜘蛛俠”在夜空中開展檢修作業 褚鵬攝)

檢修過程一環扣著一環,每一環節作業時限都要精確到分鐘。檢修人員就像一個個巧手“裁縫”,穿針引線得心應手。淩晨1時,雖然天氣越發寒冷,但他們的汗水依然浸透了衣衫。

靜謐的夜幕下,年輕的接觸網工們猶如一隻只蜘蛛盤旋在半空中,一邊悉心編織“蛛網”,一邊認真觀察“蛛網”狀態,用心守護著自己的空中家園。

(年輕的接觸網工們猶如一隻只蜘蛛盤旋在半空中,一邊悉心編織“蛛網”,一邊認真觀察“蛛網”狀態,用心守護著自己的空中家園 楊森攝)

2時55分,天窗結束,軌道車轟鳴聲漸歇,檢修人員滿身疲憊,緩緩從空中爬下,並往工區方向返回。

一個小時後,當天的第一趟Z287次旅客列車緩緩駛入昆明站,上千名旅客從車廂中走出,往家的方向走去。此刻,這些“鐵路蜘蛛俠”們都已經回到宿舍,進入了夢鄉。(李明 楊森 褚鵬)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