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交出經濟發展“硬核”答卷

時間:2023-01-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包雨珊

2022年以來,儲備項目納入省級重中之重項目10個,數量居全省第3位;納入省級重大項目141個,總投資2161.64億元,數量居全省第2位……近日,紅河交出2022年多項經濟數據發展“答卷”。

回顧2022年,紅河州全力統籌疫情防控,堅持發展的第一要務,在經濟發展、産業建設、基礎設施建設、開放發展、營商環境和市場主體培育、民生事業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1至11月,紅河州12條産業鏈新開工重點産業項目203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88個,産業投資達到1126億元、同比增長39.3%。而1至10月,全州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5.5%,總量位居全省第三位。其中,能源以外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7%,能源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70.8%。

市場主體方面,目前,紅河全州市場主體總量達到39.4萬戶、同比增長25.5%,總量位列全省第3位,市場主體穩健發展。

除此之外,紅河開放發展的步伐也在加快。全州公路總里程達到2.62萬公里;高速公里通車里程累計達到1108公里,位居全省第2位;準軌鐵路通車里程達424公里,紅河蒙自機場有序推進,元陽民用機場終獲立項批復。2022年底彌蒙高鐵的開通運營也為紅河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紅河州還出臺了“貿易強州”促進外貿增長若干措施,結合自身實際與特色,深入挖掘外貿發展潛力,聚焦全力優化外貿發展環境、優化貿易方式支撐外貿穩增長、發揮區位政策優勢壯大外貿主體等8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措施。2022年1月至11月,紅河州外貿進出口總額297.3億元,較1至10月增長0.8%。

2023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紅河新實踐的關鍵之年。紅河州州委經濟工作會議于日前在蒙自召開,會上明確,新的一年,紅河州將深入落實雲南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和州委“337”工作思路,推動紅河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深入實施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著力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與綠美紅河建設,推進鄉村振興;抓好疫情防控轉段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多措並舉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以及建立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補齊教育短板,加快健康紅河建設。(包雨珊)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