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旅開“新”局

時間:2023-01-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婧瑤

元旦假期接待遊客645.4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7.49億元,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101.6%和98.4%、“七彩雲南·旅遊天堂”文化旅遊宣傳片在央視CCTV-1、CCTV-13新聞頻道亮相、“大象旅行團”雲南文旅IP深受各地遊客喜愛……新年伊始,雲南文旅頻頻傳出好消息。

(新年“水上集市” 普洱茶馬古道旅遊景區供圖)

其實,面對新一輪旅遊熱潮,雲南早已做好準備。

早在2022年年初,雲南便在全國率先出臺紓困幫扶措施13條、支援旅遊業恢復發展措施20條、優化營商環境措施27條等措施,從金融支援、減稅降費、穩崗就業等多個方面為文旅行業紓困解難。全年為涉旅行業減稅降費44億元,100%退還旅行社品質保證金2.44億元。

“兩券”發放是老百姓最喜聞樂見的實惠。為有效引導、激發和釋放雲南省文旅消費活力,去年,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相關油企與線上平臺,共發放2.1億元“文旅消費券”以及1億元“文旅加油劵”,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有效激發雲南省文旅消費活力,進一步提振文旅行業信心,帶動消費16.39億元。

有了利好政策的“加持”,抓緊旅遊業恢復發展成為首要目標。為此,雲南將旅遊業固定資産投資納入年度考核任務,2022年1月至11月完成旅遊業固定資産投資940.7億元,同比增長57.4%;成功舉辦2022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

此外,雲南積極推進“文化潤滇”行動。話劇《桂梅老師》、群眾舞蹈《擺出一個春天》分別榮獲文華大獎、群星獎;“文化大篷車·千鄉萬里行”列入雲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10件惠民實事,累計送戲下鄉10110場,觀眾達767萬餘人次。晉寧石寨山考古遺址公園入選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晉寧河泊所遺址入選2022年度“考古中國”重大發現。雲南省參與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得益於一系列文旅復蘇政策和措施,2023年雲南文旅發展“幹勁十足”。

為做好“新十條”發佈後的元旦和春節迎客準備,雲南不僅針對元旦、春節期間假日旅遊市場發放2022第五批文旅消費券和加油券,2022年11月25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召開“冬遊雲南”旅遊線路産品發佈會,發佈23條冬季旅遊特色線路,向各地遊客推介雲南冬日好去處。近期開展的“大象旅行團”文旅IP也在各地引起熱潮,“跟著大象遊雲南”綠色生態高品質系列旅遊線路産品受到廣泛關注。

連日來,雲南各地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變身“推介官”為家鄉“上分”的視頻,刷屏網路。300余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群眾文化系列活動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為元旦“添彩”。

假日期間,雲南還緊盯公共文化場所、旅遊景區、旅遊星級飯店、旅遊企業等重點領域、關鍵部位,加大對薄弱環節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力度,維護良好的旅遊市場秩序,確保文旅行業生産安全。全省共受理涉旅投訴件85件,均在24小時內辦結。

成績來之不易,未來無限可期。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趙國良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文旅廳局長會議上表示,2023年,雲南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培育壯大文藝人才隊伍,開展公共文化服務“補短板”行動,持續推進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和長征、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雲南段)建設,深入推進文旅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堅決守護好雲南旅遊這塊金字招牌。(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