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增至1196項

時間:2023-01-0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杜浩楠

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發佈《關於公佈雲南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雲南省紅河州23個非遺項目入選其中。

紅河州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自治州,居住著哈尼、彝、漢、苗、瑤等十一個世居民族。由於各民族居住和生活的地理條件、生存環境和人文環境,形成了獨特的文化形態和生活方式,也留下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截至目前,紅河州共有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196項,其中國家級16項,省級86項,州級190項,縣級904項;共有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992人,其中國家級13人,省級91人,州級399人,縣級1489人。

一直以來,紅河州十分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通過鼓勵傳承人積極參與傳承項目的展覽、演示、研討等活動,採取收徒、辦學等方式開展各類非遺傳承展示活動。認真組織各級傳承人的傳承經費補助工作,根據傳承人考核情況,足額發放傳承補助,其中國家級傳承人每人每年補助2萬元、省級傳承人每人每年補助8000元、州級傳承人補助從2016年起提高至每人每年2000元。

紅河州在傳承人較集中、傳承基礎較好的區域,依託具有影響力和傳承能力的教育機構、企業和個人工作室為傳承基地,設立傳承點,舉辦各級傳承人培訓和展演展示活動。全州共有160個非遺傳承點(含未掛牌),其中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傳承基地、2個省級非遺保護基地、20個州級非遺保護傳習館(所、室、點)、137個縣級非遺保護傳習館(所、室、點)。

為有效傳承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紅河州不定期舉辦非遺技能培訓、比賽來守護和傳承傳統技藝,提高了各傳承人的傳承意識。積極推進非遺進校園活動,促進學生近距離體驗非遺、了解非遺,培養學生對當地傳統文化的興趣,加強傳承人後備力量建設。2016年以來,各級傳承人開展傳承、培訓人數達30801人次。

此外,紅河州對各級非遺項目和傳承人檔案進行整理,初步建立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和傳承人檔案,確保國家級、省級名錄項目的資料檔案規範。針對傳承人年齡老化、後繼乏人等情況,為防止“人歇藝絕”,分步驟對年齡偏大並掌握特殊技藝的傳承人進行搶救性錄製。完成了國家級項目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四季生産調》代表性傳承人朱小和搶救性記錄工作獲評全國25個優秀項目之一。(杜浩楠/文 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