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過橋米線:一碗雲南味成就大産業

時間:2023-01-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包雨珊

“百年過橋譽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過橋米線作為滇菜的代表美食,令無數遊客回味。歷經百年傳承,過橋米線已成為蒙自獨有的城市飲食文化符號,更是紅河州“三千四百年”的品牌形象之一。

為推動滇菜標準化品牌化産業化發展,把滇菜打造成為全國知名菜係,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于日前印發《滇菜標準化品牌化産業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其中的實施滇菜品牌培育行動提出要打造過橋米線品牌,完善米線全産業鏈標準體系,重點制定過橋米線行業標準。培育3家總部設在雲南的過橋米線連鎖企業。力爭到2025年在全國開設不少於500個連鎖門店,米線産業全産業鏈帶動就業人數20萬人以上。鼓勵重點企業開發預製過橋米線産品,多渠道促進過橋米線“走出去”。

近年來,“中國過橋米線之鄉”蒙自聚焦推動過橋米線橋米線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發展,包括出臺《蒙自市促進過橋米線産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成立蒙自過橋米線産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蒙自市過橋米線産業發展中心。著力研發了一批文創産品、打造一批節慶活動、扶持一批龍頭企業,推動米線産業全鏈條發展,以及規範制定行業標準,把控産品品質,支援過橋米線産業健康發展。還評選出有代表性的過橋米線品牌授權店12家、特色店,引導企業規範使用商標、標識,發揮品牌價值作用和帶動輻射作用。

産品研發方面,探索打造集“濕米線+脫水蔬菜+濃縮湯汁+熟肉製品”為一體自熱方便米線産業鏈,進一步推動米線向中高端方便食品發展。與紅河學院聯手共建“國際米線産業學院”,是蒙自過橋米線産業發展中首創政校共建共管合作的辦學模式。

與此同時,持續加強品牌塑造,完善有關形象標識、宣傳標語及標語、文創類産品設計等,提升蒙自米線品牌知名度。舉辦蒙自過橋米線文化節,打造創意集市、創意手工藝品、伴手禮等創意活動,通過拍攝宣傳片、錄製歌曲、主播探店等方式,借助抖音、快手等平臺,積極推介蒙自過橋米線品牌文化。蒙自還建立了“米線技能人才數據庫”,籌備舉辦世界米製品暨過橋米線製作技能提升擂臺賽,展示過橋米線傳統製作技藝,提升過橋米線産業水準,打響“蒙自過橋米線製作”世界級勞務品牌。

從2009年至今,蒙自已舉辦八屆過橋米線文化節,圍繞過橋米線 IP的創意集市、創意手工藝品、伴手禮等在蒙自過橋米線小鎮不斷涌現,充分營造了過橋米線産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目前,蒙自全市米線(卷粉)生産主體28家,日産量約100噸,年産值約1.6億元。米線經營單位2356家,從業人員達2萬餘人,日營業額約270萬元,年營業額約9.86億元。2022年榮獲“國際過橋米線美食名城”稱號。(包雨珊 部分圖片由蒙自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