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雲南共接待遊客645.43萬人次 實現旅遊收入47.49億元

時間:2023-01-0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5、4、3、2、1,新年快樂!”隨著新年的鐘聲敲響,2023年如約而至。被疫情“憋壞了”的人們趁著元旦假期掀起了一波旅行“熱潮”。作為旅遊大省的雲南也迎來了五湖四海的遊客。據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數據顯示,元旦假期雲南省共接待遊客645.4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7.4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6%、35.9%,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101.6%和98.4%。

(昆明轎子山風景區)

為做好準備迎接“新十條”發佈後的首個小長假及新年的首波遊客,早在2022年11月25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便召開“冬遊雲南”旅遊線路産品發佈會,發佈23條冬季旅遊特色線路,向各地遊客推介樂享雲南冬日的好去處。開展“大象旅行團”文旅IP宣傳推廣,協調雲南省財政將2022年度旅遊消費券和加油券核銷實現延長到2023年春節,發放4200萬元文旅消費券和加油券,為遊客帶來系列文旅消費新體驗。元旦期間,雲南各地文旅局長變身推介官為家鄉“上分”的視頻,刷屏網路。據了解,截至目前,攜程平臺2023年春節雲南旅遊訂單交易額及旅遊人次排名分別位居全國第2位、第1位。

(紅河州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同時,雲南不斷豐富公共文化活動供給,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群眾文化系列活動324場。全省各級各類博物館、紀念館正常向公眾開放,雲南省圖書館、省文化館開展“萬象更新——楊衛民中國畫新作展”“虎走留福,兔來送春”雲端猜迷“大地情深——情係彩雲南”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展專欄等惠民文化活動,為遊客帶來更好的假日體驗。

(茶田上的酒店 普洱倚象山營地暨半山酒店供圖)

假日期間,雲南緊盯公共文化場所、旅遊景區、旅遊星級飯店、旅遊企業等重點領域、關鍵部位,加大對薄弱環節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力度,維護良好的旅遊市場秩序,確保文旅行業生産安全。全省共出動文旅執法人員2007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單位1486家次,處置整改疫情防控問題141個、安全生産隱患66個;全省共受理涉旅投訴件85件,均在24小時內辦結,平均辦結時間1小時38分。

得益於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元旦假期,雲南省成為眾多遊客青睞的目的地之一。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昆明進入冬季熱門的長線遊目的地榜單前十。在馬蜂窩平臺的榜單中,雲南騰衝、香格里拉、芒市登上元旦小長假熱門小眾目的地前十。

(昆明市五華區文林街銀杏文化藝術節)

據悉,下一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業恢復發展,加快推進文旅産品創新業態創新,加強文旅市場推廣行銷,開展旅遊服務提升行動,統籌發展和安全,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保安全、促團結,全力推動全省文旅業加快發展。(姚敏)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