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相遇彩雲南 開啟新年新氣象

時間:2023-01-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包雨珊

元旦,即西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旦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為“初始之日”。其最早出現于《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即把正月稱為元,初一為旦。

元旦除了“滑雪”“溫泉”這兩項冬季最熱的傳統項目,在雲南這塊紅土高原上,有四季如春的溫暖,有充滿柔軟的時光,絢麗斑斕的多民族文化也給予雲南無限魅力。跨年、觀候鳥、泡溫泉、看雪景、賞臘梅、嘗美食......神秘的雲嶺高原能體驗別樣元旦假期。

觀候鳥

一灣碧水引百鳥展翅嬉戲。雲南溫暖如春氣候吸引了無數候鳥遷徙而來,在這片肥沃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玉溪澄江的撫仙湖,是雲南省第一深水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水清澈純凈,水質極好。冬日,白骨頂雞、夜鷺等靈動的“精靈”成群結隊在撫仙湖時而翱翔,時而棲息。遠山蒼翠,岸柳青青,藍天白雲下,與撫仙湖碧波相映成趣。

泡溫泉

世界上有溫泉的地方很多,但像騰衝熱海這樣面積之廣、泉眼之多、療效之好,實屬罕見。騰衝地熱火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騰衝縣城西南20公里,與緬甸接壤。景區內分佈著氣泉、熱泉、溫泉80多處,其中有14個溫泉群的水溫達90℃以上,到處都可以看到熱泉在呼呼噴涌,最著名的要數硫磺塘大滾鍋、黃瓜箐熱氣溝和澡塘河高溫沸泉,區內擁有90多座火山錐,也是欣賞火山地質風貌的絕佳去處。

看雪景

雄偉壯麗的蒼山橫亙大理境內,山頂白雪皚皚,銀粧素裹,人稱“蒼山雪”,由於海拔較高,在峰頂異常嚴寒,終年白雪皚皚,在陽光下晶瑩潔白,蔚為壯觀。經夏不消的蒼山雪,是素負盛名的“風花雪月”之最,蒼山雪景的宏博壯麗,堪與阿爾卑斯山媲美。

賞梅花

昆明的黑龍潭公園作為西南地區面積最大的山水梅園,園內種植了地栽梅花20000多株、盆栽樁景6000余盆,共計200多個梅花品種,其中特有雲南珍稀名貴品種23個。天氣雖寒冷,但梅花早已按耐不住紛紛綻放,滿園暗香浮動,選一個風和日麗、陽光明媚的日子,與家人、朋友共用蠟梅盛開、馨香四溢。

食味雲南

元旦前後,氣溫偏低,麗江木桶魚這樣的熱氣騰騰的食物最能溫暖人心。木桶魚底部由天然生態的自熱鵝卵石鋪滿,到達400度高溫後放入鮮魚肉,滋滋作響,魚的鮮味和藤椒湯汁混合燜煮,鮮嫩可口。

除此之外,做法獨特的汽鍋雞,吃起來雞肉嫩香、湯汁鮮甜,是一道美名久傳的雲南特色名菜,深受中外食客的讚譽。加入“三七”、天麻、蟲草等名貴藥材烹飪,便成為“三七”汽鍋雞、天麻汽鍋雞、蟲草汽鍋雞,為雲南具有獨特風味的滋補名菜。

2022年底,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的第一條州內高鐵——彌蒙高鐵開通,出遊更加便捷。元旦假期到紅河州蒙自能參加過橋米線節,品味過橋米線,線上線下還將舉行國潮動漫嘉年華、城市探索、美食推薦等系列活動。紅河的趣味還在建水,朱家花園、臨安府署、文廟、學政考棚等景區有不同的體驗活動,也可以到個舊參加一場越野跑,在青山綠樹間奔跑享受運動的快樂。(包雨珊)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