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牛油果的奇妙旅程

時間:2022-12-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超 呂禾

在過去,一個牛油果從國外的種植基地來到中國市場的消費者手裏,需要40天左右的運輸時間,且採摘成熟度不足六分。

而現在,中國市場的消費者只需要根據個人需求線上上下單,一個産自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成熟度在八分以上的國産優質牛油果,從枝頭到餐桌,整個過程不超過5天。

從舶來品到“國貨之光”,這些口感豐腴的果實如何能在接觸各地食客時,依然新鮮味美、唇齒留香?快來跟隨一個牛油果,開啟一趟奇妙旅程。

好果子如何誕生?種植環境+氣候條件

時間:上午 8時30分

地點:孟連縣娜允鎮允山村

眼下正是孟連縣牛油果陸續成熟上市的日子。

在娜允鎮、芒信鎮、公信鄉等地的牛油果種植基地裏,一大早,果農們便背著小竹簍,不停地在果林間穿梭,按個頭大小採摘成熟的牛油果。

娜允鎮允山村紅壤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戶葉飄就是其中一員。

“進入採摘季節,我們按照合作社接到的訂單,每天按需求進行採摘,再由合作社提供給採購商。”2019年,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葉飄開始種植牛油果,並加入合作社,如今已有了13畝的種植規模,投産4畝。今年11月6日,除去各項種植成本,葉飄從合作社分到了4000元的首批牛油果分紅資金。她説,牛油果從種植到豐産需要5年時間,將不斷加強管理,擴大種植規模,讓果樹結更多的果,賣更多的錢。

對牛油果的市場前景,葉飄顯得信心十足。而這份信心來自孟連縣委、縣政府清晰的發展思路和精準的戰略決策。

孟連縣屬南亞熱帶氣候,年均氣溫為20.7攝氏度,年均降雨量為1733.4毫米,全年日照2183.5小時,部分地區屬於喀斯特地貌,土壤蓄水能力較弱的地貌特點都滿足了牛油果根系“需要水分但不能積水”的種植要求。

2007年3月,孟連縣引進國際公認牛油果優良品種哈斯(Hass)試種,並專門組建一支由知名牛油果專家組成的研發團隊開展引種試種觀察研究。2015年,孟連縣與普洱綠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芒信鎮種植7500畝牛油果,成為國內主要牛油果種植基地,就此走出了一條國內市場牛油果只能靠進口的逆襲之路,成為雲果産業的一張亮麗名片。

好果子如何長成?種植標準+數字基地

時間:下午 2時30分

地點:芒信鎮普洱綠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幹物質含量是衡量牛油果品質的重要標準,當進口牛油果在五六分熟度被摘下送往中國市場,經歷漫長的船運週期時,國産牛油果還挂在枝頭,不斷積澱幹物質含量。

“我們用了10年的時間研究牛油果選種育苗各項工作,探索總結出了符合當地實際的種植標準,確保了牛油果品質的穩定,使它在一眾競爭對手面前脫穎而出。”在普洱綠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個要達到出廠標準的高品質牛油果要在生産線上經歷揀選、清洗、消殺、烘乾等多道工序後,才能發到全國各地的消費者手中。該公司總經理祁家柱介紹,除了建立智慧化生産車間,在基地的日常管護中,公司通過數字化基地建設實現了智慧化管控,及時掌握每一棵果樹的健康狀態。

據了解,為促進牛油果産業快速發展,孟連縣成功申報“鱷梨(牛油果)果品品質等級”雲南省地方標準和“鱷梨(牛油果)生産技術規程”普洱市地方標準,為特色主導産業發展提供組織和制度保障。並在2022年,建成年産100萬株優質種苗的無菌無性繁殖克隆苗基地,研究篩選出牛油果早、中、晚熟的12個品種,將逐步實現一年四季均有鮮果上市。

好果子如何甄選?政府引導+現摘現發

時間:下午 4時30分

地點:孟連娜允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供貨點

“方總,昨晚你要的二十件貨,都按大果的標準給你摘好了,你過來看看,都是新鮮的好果子。”

“岩主任,我相信你,你把車停好,我這就叫人稱重。”

……

結束一上午的採摘,葉飄和果農們把剛摘下的牛油果按個頭大小分筐裝好,交給合作社負責人、娜允鎮允山村委會主任岩尼運往離基地有50分鐘車程的孟連娜允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電商供貨點。

“為確保供貨品質,讓牛油果獲得更高的幹物質含量,我們從種植、摘果、選果各個環節都做了嚴格的要求,將採摘期延後1個月,儘量使每一個精品牛油果幹物質含量都能達到25%。”娜允村集體經濟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方燕玲介紹,今年7月,娜允鎮黨委政府以“鎮級主導、村級協同,集體經營、農戶受益”為發展理念,引導全鎮9個村合作社共同出資成立了孟連娜允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的銷售中,還沒有收到過商家的退單和差評。預計今年全鎮牛油果産量可達60噸,每公斤可售23元,全年可達108萬元。

截至目前,孟連縣牛油果種植面積已達到7.04萬畝,投産1.5萬畝,鮮果産量1萬多噸,産值3億元。覆蓋全縣6個鄉(鎮)76個村民小組,5937戶21676人,培育牛油果産業主體23個,是中國種植規模最大的牛油果基地,也是國內唯一能夠批量穩定向市場供應優質國産牛油果的區域。

好果子為何新鮮?基地直供+熟化工廠

時間:下單後第5天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紅鋼城街道

12月9日下午5時45分,家住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紅鋼城街道的消費者楊晨在孟連娜允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娜允優品抖音店舖購買了一份4斤裝的牛油果(大型果標準),12月14日上午9時23分,楊晨收到快遞,整個過程不超過5天。

“以前都是購買進口牛油果,價格不便宜,可能是因為運輸時間的問題,在購買時很容易買到沒熟的果,要放在家裏很長的一段時間。”作為一名健身愛好者,因為牛油果具有減脂增肌、讓身材更緊致的功效,楊晨在每年牛油果上市時經常食用。楊晨説:“從收貨的品質上看,國産牛油果的成熟度達到了8分熟的標準,而且口感嘗起來要比進口的更好。”

除了孟連娜允村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的基地直供模式,普洱綠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與盒馬(中國)有限公司攜手打造的首條國産即食牛油果供應鏈,也讓孟連牛油果被更多的消費者和市場認可。

今年11月15日,全國首個牛油果盒馬村在孟連縣芒信鎮芒信村揭牌。未來三年,盒馬將通過在上海、北京、成都、西安等城市設立熟化處理中心,承銷價值1億元的孟連牛油果,確保消費者在購買當天就可食用。同時,盒馬還為孟連即食牛油果添加調料包,引導用戶解鎖不同口味的牛油果吃法。

至此,一個牛油果完成奇妙旅程,依然保持著新鮮的狀態。(李超/文 呂禾/圖 普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