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再添一個國家濕地公園 助推綠美雲南建設

時間:2022-12-2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麗君 王超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佈了2022年國家濕地公園試點驗收結果,雲南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被授牌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海菜花 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供圖)

雲南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曲靖市沾益區,屬珠江源頭南盤江上游一級支流西河區域,緊鄰沾益城區,總面積1040.49公頃,濕地面積483.98公頃,濕地率46.51%。主要由匯水區森林、人工庫塘、消落帶、沼澤、河流組成,來水主要依靠自然降水和周邊森林涵養的水源,是相對封閉環境中森林涵養濕地、濕地孕育森林的典型代表。

(西河水庫 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供圖)

(西河水庫 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供圖)

自試點建設以來,省、市、區三級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沾益區專門成立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科學開展濕地保護與恢復,公園原真性、完整性保持較好,濕地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西河水質持續向好,外來入侵物種得到有效防控,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加。

(小䴙䴘 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供圖)

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野生動植物達到478種。此外,公園與社區關係協調,服務配套設施完善,建設了專門的科普宣教館、濕地木屋、濕地書吧和標識標牌體系,持續為訪客提供休閒遊憩服務,周邊群眾的濕地保護意識得到加強。

(宣教中心 沾益西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供圖)

劃建國家濕地公園,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助推綠美雲南建設的具體舉措,對於加強珠江水源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和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張麗君 王超)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