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了之後還能獻血?權威回答

時間:2022-12-2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12月1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兩部門聯合印發《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指導採供血機構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採供血機構工作人員和無償獻血者安全,確保血液安全平穩供應。

新版工作指引明確指出:綜合國際做法和我國情況,明確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陽性結果7天后可以獻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復6個月後可以獻血。目前,全球尚無新冠病毒通過輸血途徑傳播的報道。

新版工作指引按照疫情防控最新優化調整措施,結合血站工作實際情況,從人員防護、工作場所清潔與消毒、醫療廢棄物處理、獻血者選擇與管理、採供血流程、實驗室檢測等方面做出具體規定,涵蓋血站無償獻血工作各環節。同時,新版工作指引還根據當前疫情防控措施和病毒變異情況,優化、調整了血站相關清潔消毒措施。

按照新版工作指引規定,符合下列條件可參加獻血:

1.獻血者體溫 < 37.3℃;

2.48小時內未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或基因重組疫苗;

3.14天(2周)內未接種滅活疫苗和基因重組疫苗以外的其他類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不包括減毒活疫苗);

4.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且距離最後一次陽性結果超過7天(1周);

5.被診斷為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或危重型超過6個月。

血液作為挽救病患傷者生命的重要物質,唯一來源是健康公民的自願捐獻。昆明市平均每天需要約500人的愛心獻血,才能基本滿足臨床用血需求。當前受疫情影響,加之昆明天氣轉冷,氣溫“斷崖式下降”,以及居家隔離治療人數增加等因素疊加,血液庫存持續緊張。在此熱切呼籲每一個愛心市民,如果您符合近期獻血條件,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請伸出手,挽起袖,捐獻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來的生命!

為確保獻血者的健康安全,雲南昆明血液中心第一時間按照通知要求優化、調整清潔消毒措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做好科學監測、防控有力、安全有序的服務保障工作,為廣大獻血者提供舒適的獻血環境。團體單位獻血可撥打愛心熱線:0871-68102832、13708894100。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