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蒙高鐵開通運營 紅河州對外開放步伐加快

時間:2022-12-1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杜浩楠

12月16日,位於雲南省紅河州境內的彌勒至蒙自高鐵(以下簡稱“彌蒙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昆明南站至紅河站蒙自市最快69分鐘可達,滇南蒙自、開遠、彌勒等三市實現半小時通達。

彌蒙高鐵是我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內開通的首條城際高鐵,是我國西南地區出境至東盟國家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開通運營將成為雲南滇中、滇東南兩大城市群間的便捷旅客運輸通道,對加快沿線城鎮化進程,旅遊資源開發、鄉村振興起到推動作用,也為雲南建設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供強有力的運力支撐。

彌蒙高鐵全長106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全線共設彌勒、竹園、朋普、開遠南、紅河5座車站。每個車站都融入了當地獨特的地域文化,在內呈現出“一站一景”鮮明特色。其中,紅河站位於蒙自市城北,與主城隔長橋海相望,具有覆蓋全州、俯瞰東盟的區域定位,設高速場和普速場,是雲南第一個集高鐵、普速鐵路、機場和軌道交通融合一體的大型綜合樞紐站。

打造開放最前沿

紅河州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前沿,是中國陸路通往東盟的重要通道。

彌蒙高鐵北連南寧至昆明高鐵,南接中越國際通道昆明至河口鐵路,是我國西南地區出境至東盟國家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依託彌蒙高鐵,紅河州將進一步加速推動“南出、北上、東連、西接”大通道建設,形成以蒙自、開遠、彌勒等滇南城市群為中心,南出輻射東盟國家,北上連通滇中城市群,東連東南沿海,西接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開放格局,聚力將紅河建成我國對外開放的最前沿。

彌蒙高鐵還將通過昆明鐵路樞紐,與中越、中老、中緬國際鐵路大通道和昆明至南寧至廣州高鐵連通,通過中越邊界河口口岸,構建內外聯動、便捷高效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重構連接國內市場和東南亞國家間的物流格局,推動我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搭上文旅發展新連結

紅河州相關負責人介紹,彌蒙高鐵開通運營,紅河州蒙自至省城昆明,旅客既可選擇普速旅客列車、動車組旅客列車,還可選擇高鐵動車組列車,選擇更多,出行更加便捷。同時,從紅河蒙自至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主要城市可實現當日達,早上喝廣東早茶,晚上吃紅河燒烤;早上在北京天安門看升國旗,黃昏在紅河元陽梯田看日落成為現實。

紅河州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是一片文化沃土,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農業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紅河州擁有千年哈尼梯田、千年臨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鐵路,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雲錫礦業、百年過橋米線“三千四百年”的文化旅遊名片,燦爛繁星的文化散落在紅河兩岸,處處閃光,精彩紛呈。

走進紅河大地,綠樹紅花、藍天碧水,五色土壤、黑瓦白墻,人文和自然景觀多姿多彩。提及舌尖上的美食,起源於蒙自的過橋米線、建水的汽鍋雞、石屏的烤豆腐名揚天下,百花宴、菌子宴、豆腐宴、昆蟲宴各種美食美味琳瑯滿目,元陽梯田魚、蒙自年糕、建水草芽令八方來客既飽眼福又飽口福。

當天上午,在昆明南站候車廳舉行“雲上梯田·夢想紅河”旅遊推介暨旅遊列車首發活動儀式現場,同程旅行邀請了數位與彌蒙高鐵有著深厚感情的“體驗官”參加首乘體驗,他們有的是從小在這片土地上長大的居民,有的是在雲南學習、生活多年的朋友,對這片紅土地都有著別樣感情。據了解,他們通過同程旅行“與彌蒙同程”的線上專題報名參與到此次活動,共同見證彌蒙高鐵開通的高光時刻。

來自紅河本地的張先生説:“彌蒙高鐵的全線貫通大大方便了我們的出行,原來昆明到蒙自要兩到三個小時,現在只要1個多小時,意義非凡。”

“彌蒙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打通了昆明、彌勒、紅河等多地客運、旅遊資源,值得記錄這一特殊時刻。我們也希望攜手更多合作夥伴為出行中的旅客帶去更多優質的服務體驗。”同程旅行出行事業群相關負責人表示。(杜浩楠/文 胡文 陳暢 楊紫軒 昆明鐵路局/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