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海菜腔走出國門奏響人文生態和諧曲

時間:2022-1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杜浩楠

“什麼鳥兒飛起來?吉祥的鳥兒飛起來,飛到什麼地方落?飛到銀山落……”12月7日,來自雲南省紅河州石屏縣的李懷秀、李懷福姐弟在COP15第二階段會議中國政府主辦的主席國招待會上,帶來了一首石屏縣原生態彝族海菜腔《金鳥銀鳥飛起來》,原汁原味地向嘉賓展示了雲南民族音樂的“活化石”,奏響了生態人文互通共融的幸福樂章。

這是李懷秀、李懷福姐弟第二次登上COP15的舞臺。李懷秀説:“很榮幸!時隔一年,我們繼續受邀參加COP15第二階段會議文藝演出,為生態文明、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盡一份力。同時,也向世界再次展示了我們家鄉紅河的非遺文化。”

“海菜腔”産生於滇南紅河流域農耕文明中的生産勞作。是紅河彝族地區一種著名的唱腔,有將近700多年的歷史,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它是一種由多樂段組合,集獨唱、對唱、領唱、齊唱、合唱等形式為一體的大型聲樂套曲。海菜腔以其獨特的換氣方法和長氣息的演唱風格,節奏細緻多變,真假聲不露痕跡的自然轉換,讓國內外聲樂專家驚嘆不已。如今,“海菜腔”成為了紅河州的文化標桿。

李懷秀介紹:“演出作品以我和弟弟懷福傳承演唱的“海菜腔”《金鳥銀鳥飛起來》為主,包括熱烈歡快、積極向上的《今天日子好》、《加林賽》等,代表了雲南彝族、佤族等民族民間經典歌舞。可以説,每一個表演節目,都具有音樂、舞蹈人類學意義,都是雲南人民世代相傳的文化,是一批表達美好的祝願,憧憬未來美好生活,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萬物有靈的樸素價值觀的節目。”

雲南民族歌舞亮相蒙特利爾,並被選為開場演出,這説明雲南民族歌舞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在以自身的魅力吸引世人的關注。對雲南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的保護、傳承、發展等具有啟示意義。

“能夠參與這一盛會,這不僅是我們姐弟的驕傲,更是對多年堅持非遺歌舞保護與傳承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人的巨大鼓舞。我也為我的家鄉紅河州能夠經風雨見彩虹,保留下這麼多世界只有中國有、中國只有紅河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而驕傲,我們將更加堅定紮根家鄉、面向世界展示紅河非遺傳承文化的決心。”李懷秀説。(杜浩楠/文 張海萍/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