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廣南縣林長制工作成效顯著

時間:2022-12-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桂揚 鄭禮貴

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是首批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設有“博吉金”國家森林公園,先後榮獲“中國最美原生態康養旅遊縣”“中國天然氧吧”等榮譽稱號。近年來,廣南縣抓住機遇,圍繞“五個方面”,實施“五大行動”,穩步推進林長制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廣南縣有林業用地839.45萬畝,佔全縣國土面積的72.4%,有林地面積486.82萬畝,全縣納入補償兌現的國家級公益林和省級公益林285.3萬畝,2021年末,全縣森林覆蓋率59.51%。

為確保林長制工作的順利實施,近年來,廣南縣緊緊圍繞“體、長、制、智、治”五個方面高位推動。即細化林長制“體”的建設。成立了以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的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全面推行林長制實施方案,完善林長制工作體制,全面推進。

壓實林長制“長”的責任。落實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構建“縣-鄉-村”三級林長組織體系,全縣共區劃林長制責任區372個,縣委書記、縣長任縣級總林長,縣委副書記任總督察長。設三級林長410名(縣級林長20人、鄉(鎮)級林長213人、村(社區)林長177人)、督察長57名、森林檢察官18名、森林警長195名、技術服務人員195名。強化各級林長制主體責任,明確三級林長、29個縣級責任部門的責任區域和工作職責、任務目標。林長制工作納入縣級責任部門、鄉鎮、村主要領導年度考核和目標考核、幹部考察、責任追究、資金安排的參考依據,形成了抓林長、林長抓的工作機制。

強化林長制“制”的完善。圍繞林長制責任體系,印發林長制領導小組工作規則、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規則、會議制度、林長巡林制度、資訊制度、考評辦法、工作督察制度等8個配套制度,規範各級林長巡林、突出問題的發現處置、督查考核等內容、方式、方法、運用等。

推進林長制“智”的建設。“智慧林長”資訊平臺圍繞林長制責任區劃“一張圖”,向量化區劃各“林長制”工作責任區域。森林資源管理“一張網”,三級林長+督察員+黨員+村級專管員+檢察官+森林警長+技術人員+片區隊長+護林員的3+8林長制體系骨架,全覆蓋巡護。林長制管理運用大數據和現代資訊化技術組建智慧林長平臺,加強調度與管理,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確保林長制“治”的落實。重點落實好“一長兩員”管護要求。建立“一長兩員”森林資源管理架構,各村(社區)在落實村(社區)級林長的基礎上,按照山林面積大小分別聘用了相應的護林員,村小組設專管員。全縣共設專管員3290名、護林員5824名。加強“一長兩員”業務培訓。以鄉(鎮)為單位,分別對村級林長和專管員、護林員進行集中培訓,提高“一長兩員”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準。加強“一長兩員”監督管理。與“一長兩員”分別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工作職責,定期到各林區村組開展“一長兩員”履職檢查,重點抽查村級林長履責和護林員巡山日記填寫情況,努力維護好林區的安全穩定。全縣共製作林長制宣傳公示牌195塊,對各級林長姓名職務、聯繫電話、責任區域、責任面積等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採取以會代訓的方式,組織村(社區)級“一長兩員”進行業務培訓,提高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業務水準。

與此同時,積極開展“五大行動”。即“護綠”行動。開展林(草、濕)地、天然林和公益林、草原、重要生態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等區域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專項行動,嚴歷打擊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行為,牢牢守住生態紅線。

實施“增綠”工程。實施重點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退耕還林還草工程、草原修復工程、國土鄉村綠化美化工程、森林城市(鄉村)創建工程、國家儲備林建設工程、森林品質提升工程、苗木産業化工程、河湖生態廊道建設工程、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工程等,進一步拓展林草生態空間。

提升“管綠”能力。持續提升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災害防治能力、森林抵抗自然災害能力、野生動物管理能力、森林草原濕地管控能力、林草原資源監測監管能力,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行動,狠抓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改,有效揭制生態風險。

發展“用綠”産業。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圍繞打造現代林草産業示範區、鄉村旅遊等。重點發展油茶、蒜頭果、八角等林産業,打造全國油茶大縣,推動林産業高品質發展。

深化“活綠”改革。進一步完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森林經營方案,規範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健全森林草原資源環境價格形成機制和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生態補償等制度,促進生態惠民。

通過努力,目前,廣南縣、鄉(鎮)、村(社區)三級林長體系全面建立,相關制度框架體系基本形成,力爭到2025年,權責明確、保障有力、監管嚴格、運作高效的森林草原資源保護髮展機制全面建立,綠色新廣南基本建成。全縣實施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49.5萬畝,營造林30萬畝以上,森林覆蓋率達68.38%左右,森林蓄積量達1830萬立方米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85%以上,林草産業總産值達35億元以上;力爭到2035年,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綠色新廣南全面建成。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70%以上,森林蓄積量2000萬立方米以上,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90%以上,林草産業總産值達46億元以上。(劉桂揚 鄭禮貴 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