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南華縣:芭蕉芋成增收“銀粉粉”

時間:2022-12-0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韜

近日,雲南省南華縣五街鎮寶瑞農副産品合作社的芭蕉芋加工廠房機器轟鳴,農戶們忙著將自己種植的芭蕉芋過磅稱重,呈現一片熱鬧忙碌的景象。

(五街鎮寶瑞農副産品合作社在收購芭蕉芋)

“我們馬龍河村非常適合芭蕉芋的生長,以前一直都是農戶自己種植,但是苦於沒有銷路,芭蕉芋數量不多,經濟效益也難以體現,現在我們抱團發展。”南華縣五街鎮寶瑞農副産品合作社社長魯成説。

(五街鎮芭蕉芋長勢良好)

2021年,馬龍河村委會返鄉創業村民魯成成立了寶瑞農副産品合作社,發展芭蕉芋種植,和群眾簽訂了保底價格1元每公斤的收購協議,帶動100余戶農戶參與種植芭蕉芋600畝。今年,合作社完成了芭蕉芋澱粉、幹片加工生産線設備安裝,從農戶手中收購芭蕉芋後陸續在這裡加工,形成了“種植+收購+深加工+産品”的農業産業鏈。

(五街鎮馬龍河村民在交售自家種植的芭蕉芋)

芭蕉芋是一種塊莖澱粉植物,適應性廣,種植技術簡單,投入不高,大部分群眾都能種,是一種綠色、生態、週期短的山地農作物,目前主要加工澱粉及食品原料。隨著芭蕉芋的精深加工發展勢頭強勁,市場前景看好,目前,五街鎮共種植芭蕉芋700余畝,平均畝産可達6噸,每噸芭蕉芋可産澱粉或製成幹片約200公斤,澱粉每噸售價9700元,幹片每噸售價14000元,預計可實現産值約800萬元。

(五街鎮種植的芭蕉芋品質上乘)

通過政府引導、合作社帶動、群眾參與,芭蕉芋這個“新産業”已變身成為農戶增收的“銀粉粉”。(周韜 南華縣五街鎮人民政府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